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巨野:凝聚群防群控强大力量

“现在防疫期间,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外出,如确实需要,请登记一下,感谢配合!”在巨野县城区帝都花园小区门口,年近60岁的共产党员、巨野祥泰物业经理安先中拄着拐杖坚守小区门岗。年前,安先中腿部骨折,但面对疫情,他主动向公司请缨。从大年初一下午开始,安先中拄着拐杖边劝阻,边为进入小区的业主测量体温、登记、消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巨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行动,全力做好关口检查、入户排查、专业救治三项基础性工作,认真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两大任务,全县凝聚起群防群控强大力量。

为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巨野县印发了健康常识、预防倡议书等宣传彩页20000份;举办专家走进电视台知识讲座、开展咨询问答等。同时,利用媒体、网络、村村通喇叭进行多种渠道宣传,提高了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

该县自1月25日起,陆续设立了高速公路出口巨野西收费站等八处检测点,交通、公路、公安、卫健等单位共140余名工作人员昼夜四班倒轮流值班,对卡点严密布控,严格检查,对进出巨野的旅客和驾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车辆和人员信息登记。同时,督促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和火车站按要求设置必要的隔离场所,用于安置发烧人员。

为全面摸清湖北及武汉来巨人员底数,组织基层民警、镇村(社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000余人,按照网格化机制,开展全面排查,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全面彻底排查到位。对排查出的湖北来巨所有人员逐人建立台账,每日进行随访、实时掌握动态,做到一人不漏、一人一表、一人一策。同时,各村居在村头路口、社区门口设立卡点,加强对外来人员管控,防止疫情输入。成立了38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中医救治三个专家组,开展疫情研判、医疗救治、中医预防等工作。县人民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制定了医疗救治工作预案,设立了传染病房,腾出隔离病房,医护人员昼夜奋战在隔离病房救治一线。县中医医院统筹县医疗机构,按省卫健委推荐的中医药配方,加班加点,目前共熬制中药汤剂2万余袋,全部免费发放。同时,协调省中医药专家对收治患者进行了远程会诊,对如何利用中医治疗和用药进行了具体指导。

连日来,巨野县抽调100余人组成16个流调小组,流调密切接触者,对密切接触者集中到一家宾馆实行集中隔离,指定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每天早、晚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体温测量。对湖北来巨人员全部按规定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并明确一名民警进行包保,并每日进行随访、实时掌握动态;镇村干部密切配合,做好工作。同时,该县还抽调近400名党员干部包保小区,落实盯防责任,严格管控。为满足居家隔离人员就医需求,减少疫情传染风险,巨野县从各医疗机构抽调了188名业务骨干,成立了48支流动医疗服务队,为居家隔离群众提供上门医疗服务;抽调236名专家,组成了咨询专家团队,公开电话,向居家群众提供电话医疗咨询服务,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为了防控疫情,该县取消了两场大型群众性活动,对旅游景点进行了关停,公交暂时停运,全县所有餐饮场所暂停营业,对全县所有农村大集实行临时休市,严防集聚性疫情传播。各单位配备体温检测仪,对本单位人员及外来人员开展体温监测,市外地区返回人员进行登记,外地返回人员实行居家隔离,不少于14天。同时组织各单位做好单位的清洁消毒工作,暂停单位集体性活动,单位餐厅原则上一律关闭。

通讯员 谢新华 蒋晨曦 记者 苏成华


上一篇:抗疫英雄谱“点亮”新偶像
下一篇:全力保障重点项目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