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全力阻杀,切断疫情传播链条

隔离一个不少,关爱从不嫌多

“现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阻击关键期,如有从湖北返乡的市民,请主动到小区物业或社区登记。”“新冠肺炎,至今没有特效治疗药,感染了后果很严重,出门请一定要戴上口罩,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2月18日,牡丹区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来到汽配城小区,为居家医学观察市民测体温、消毒、消杀,同时向市民进行健康宣教。

每天,工作人员为接受居家医学观察的市民进行体温检测,送中药冲剂,为他们的居室消毒,开展心理辅导,了解生活所需,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也使他们明白隔离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谈起医学观察后的感受,汽配城小区一居家医学观察市民表示,隔离期间他从不出门,连丢垃圾、购买蔬菜都是家人去做。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中心对所有密切接触者、武汉来菏人员、途经武汉外来人员全部实施居家医学观察,并且组建了党员、党员积极分子参加的志愿服务队,为他们提供医疗、健康宣教、心理疏导等多种服务,努力做到隔疫不隔爱。截至目前,中心累计实施医学隔离观察人员42人,现已全部解除隔离。

据了解,为阻击疫情蔓延,中心制定了专项方案、应急预案,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对武汉返乡人员、曾去过武汉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并通过微信、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展开对社区(小区)、车站等人员聚集区域消毒消杀,提升市民对疫情防控认识,有效地遏制了疫情蔓延。

强化日常巡查,有效阻击疫情

“患者前来就诊必须要测体温,并有消毒、门诊日志、外来人员登记等记录,一旦发现发热病人要及时送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不得截诊。”“国家和政府保护合法诊疗单位,但所有退热、止咳类药品都必须建立台账,对进货和销售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做到药品来源、去向可追溯。”2月18日,中心工作人员在市内曹州路一卫生室,向从业人员讲授有关规定。

牡丹区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人口66535人,所管辖门诊、卫生室有40余家,符合规定营业的有32家,为加强对辖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卫生室除承担着就诊人员体温检测、登记备查外,还负责发热病人、可疑病人转诊至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等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心强化了对辖区诊所、卫生室的巡查,成立了三个巡查组,两个小组负责每日不间断巡查,一个小组承担接诊、转诊、登记上报等工作。工作人员表示,总体来说效果很好,但仍有一些卫生室人员心存侥幸,存有私自问诊、截留发热病人等情况,中心除根据规定及时上报外,将对存在不按规定接诊转诊、登记上报、虚报瞒报等情形的卫生室移交相关部门依法处理,有效防控疫情可能发生的蔓延。

自1月26日以来,中心在区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的指导下,以及各相关单位配合下开展了返乡人员协查、消毒消杀、市场巡查等工作,这些措施的执行,为疫情信息的早发现、早排查、快处理提供了保障,有效遏制了疫情的发生和蔓延。牡丹区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事实证明,确诊病例得到集中治疗、外来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得到筛查、隔离,以及大众的居家防控,这三条措施的有效执行,使病毒没了生长的土壤,才让社区取得了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初步胜利。”


上一篇:箕山低保老人卖黄牛匿名捐款一万元
下一篇:“爸爸去哪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