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发展特色产业 拓宽增收路子

“您放心,茄子已经装车,很快就送到。”“辣椒是有名的‘辣妹子’,辣味很足。”“西红柿半个月以后就能下来,到时候给您打电话。”……日前,东明县舜耕庄园总经理魏立业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电话那头是一个个急迫、陌生的声音,纷纷订购大棚里的新鲜蔬果。

经过工作人员消毒、杀菌等处理之后,记者走进温室大棚内,感受到一派紧张忙碌的气氛。大棚里,茄子、辣椒挂满枝头,在春日的阳光下,煞是喜人。工人们带着口罩浇水、摘菜,分开作业,秩序井然。

“干了这么多年,感觉今年的行情真的不错,茄子出车就三块六一斤,一天至少能走八千多斤。”魏立业算了算年后这段时间的收入,“差不多卖了70多万元!”

魏立业是寿光种植蔬果作物的老专家,他与东明县陆圈镇年轻小伙子李焕雷一起,在黄河滩边建起了52个扶贫大棚,利用滩区无污染资源优势,打造绿色无公害现代农业生产基地。

“本来以为疫情期间,庄园收入会受到影响,没想到国家出台了好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为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我们的菜一点都没少卖,让我们老百姓免受了损失。”魏立业竖起大拇指说道。

疫情防控初期,菏泽市政府办公室及时发布《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的通知》,从保障货源供给、搞好商贸流通、畅通运输通道、加强价格监管、引导市场合理预期、压实县区责任六个方面制定了20条措施,开通了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交通运输“绿色通道”,确保“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黄河滩区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水源丰富、无工业污染,具有发展高效生态特色农业的独特优势。近年来,沿黄乡镇、街道和各村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培育品牌产品,拓宽了群众增收路子,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

“我在这边上班,既能领工资,也不耽误照顾家里,干活干得也舒心。”除草、整枝、打岔,村民黄艳改干起来得心应手,已然是庄园的熟练工。

“通过这些年的经营可以看出来,在滩区发展高效生态特色农业是一条可行之路,我们也一直致力于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把黄河滩区打造成真正的‘聚宝盆’。”李焕雷告诉记者,目前,舜耕庄园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带动周边2000多村民实现了每人年增收5000余元。

随着温度升高,棚内的果蔬产量也越来越高,魏立业心里对下一步的打算已经明确。“我们的产品全程绿色种植,拉到寿光立即就卖光了,下一步,我们要在全力打造绿色果蔬的基础上,引进更适合黄河滩区的优选品种,提高产量,增加收入。”

东明县舜耕庄园是东明县黄河滩区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东明县依托黄河滩区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集“休闲旅游、特色种植、采摘体验”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基地,一个个现代家庭农场和特色种植基地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成为全县沿黄滩区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发展的生力军。


上一篇:定陶区:众志成城战“疫”情 心手相牵谋发展
下一篇:王浩屯镇企业全面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