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乡村振兴的“美丽实践”

阳春三月,漫步鄄城县凤凰镇乡间,犹如走进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干净平整的乡间小路纵横交错,刚发芽的绿树掩映着农家院落整洁怡人,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添姿添彩……凤凰镇党委政府聚焦乡村振兴的“美丽实践”,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一份高质量发展答卷。

实行“街长巷长”制

微管理带来新变化

凤凰镇开始探索推行“街长巷长制”,将管理触角延伸到背街小巷,将责任范围缩小,实行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街巷的环境和卫生质量。

在凤凰镇花李庄村,“街长制责任牌”和“巷长制责任牌”张贴在醒目的位置,大到每一条街、小到每一个小巷口都有专人负责。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驻花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吉祥告诉记者,街长由村干部担任,巷长则由村里党员担任,主要负责监督街道和小巷的卫生、有无杂物摆放。

张玉才是一位有着40年党龄的70岁老人,别看他年纪大了,做起“巷长”来却尽职尽责。张玉才在担任巷长近一年的时间里,其日常工作就是走走看看,看到哪户人家门前卫生做得不到位,就会督促有关居民把卫生做好,居民们也十分配合他的工作。说起推行“街长巷长制”以来村里发生的变化,张玉才深有感触,“干干净净的,心里也舒坦,时间久了,村民也从好环境中受益很多,现在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环境整治当中来了。”

村庄变美了,一个个美丽庭院便相继盛开在花李庄,点缀得村庄更加富有“灵性”。

真金白银埋地下

“埋”进百姓心坎里

走进花李庄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两委办公楼上“团结进取、锦绣花李”八个大字,与办公楼对面的“锦绣广场”相互辉映,格外振奋人心。街道笔直宽广,道路两旁的杏树正在发新芽,迸发着勃勃的生机。几个工人正在忙碌着安装绿化带围栏,使村庄更加彰显出了艺术的气息。

李吉祥指着脚下的路面告诉记者,下面有4000余米的下水道,让花李庄村民彻底告别了多年“下雨成河”的历史。

曾经的花李庄道路失修严重,又处于洼地,每逢下雨村民的院子里、大街上全是水,如果将水外排就会淹掉周围的庄稼,村民只能等着水耗尽才能出行。

“这是我刚来到花李庄时,村民反映最强烈的一个问题。”李吉祥说。

为了解决村民的出行难题,刚上任的李吉祥当即就将修筑下水道提上了日程。

40多万元“埋”在了地下,也“埋”进了百姓的心坎里。

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宜居家园

箕山河在凤凰镇酒店张村穿村而过,村庄水利资源丰富。凤凰镇党委政府在酒店张村重点打造了毗邻箕山河的湿地公园。公园建成后,借助公园优势,聘请专业规划专家,按照“一河一井一园”进行了高标准规划布局。从休闲小道到绿化、美化,都反复比对,确保了整体协调。

在凤凰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酒店张村多方整合资金,投入200余万元,打造出了村庄的乡土特色、乡村韵味。

“入村村牌进行了设计更换,硬化村内道路2.7公里,完成改厕240户,粉刷墙面5万余平方米,修整残垣断壁3170米。”说起村庄的建设情况,党支部书记张仰省如数家珍般地向记者娓娓道来。

一个个小栅栏围挡成“小菜园、小花园”,红叶石楠、金叶女贞枝叶招展,衬托出了酒店张村的和谐美丽。

酒店张村早在明朝永乐年间家家户户以酿酒为生,村里有一口井,据说用那口井里的水酿造的酒“香飘十里”,因此得名酒店张村。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酒店张村对古井酿酒文化进行了深入发掘,明确了古色、古香、古味、古井打造的思路。建设休闲广场,架设了长廊、凉亭、观景台,对原酿酒遗址的枯井、磨盘等进行了修复,既注入文化内涵,又传承乡村记忆,彰显地域特色和乡土文化。

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


上一篇:消费扶贫要实现买卖双赢
下一篇:县立医院表彰优秀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