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牡丹区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本报讯 (通讯员 郜玉华 吴效海)笔者从菏泽市生态环境局牡丹区分局获悉,牡丹区在七里河南岸附近,已开工建设洙水河、洙赵新河“治用保”流域治理综合体人工湿地净化工程。这是牡丹区改善水生态环境的有效举措之一,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一处天然“净水器”,对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达标污水进行深度降解处理。

据该项目副经理王耀介绍,目前已经开挖18个潜流湿地床体,预计10 月底完成主体工程,12月底竣工运行,日处理水能力在4万立方米左右,处理后的水质能够达到地表四类水标准。

近年来,菏泽市生态环境局牡丹区分局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生态环境保护系列决策部署,坚决打赢“1+1+9”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在打赢碧水保卫战方面,全区先后投入3.5亿元进行污水治理,2019年出境断面水质大幅度改善,COD改善将近40%。”据菏泽市生态环境局牡丹区分局局长姜国防介绍,去年,全区大气综合指数改善率在全省县区中位居前3名;PM10改善率为8.2%,全市第一;PM2.5全年平均浓度每立方米59微克,提前一年完成三年攻坚任务;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中,圆满完成了106个乡村的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在全市验收中名列第三。

牡丹区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大对燃煤小锅炉的整改力度,加强对企业环保生产的在线监测。目前全区35吨以下燃煤锅炉已提前淘汰,完成10吨以上燃气锅炉低氮改造, 273家企业安装了电子监管设备,指导712家企业完善了“一厂一策”应急响应方案,企业实行了洁净生产和良好运行。

严格执法,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是牡丹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法宝之一。“全局始终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不讲关系、不看背景、不计恩怨、不计得失。”姜国防表示,2019年全区环境行政处罚案件立案255件,其中移交公安部门13起,对环境违法企业起到了强大的法律震慑作用。

“2019年,我局获得全省生态环境联勤联动执法先进集体,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姜国防说,在今后工作中,该局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上一篇:主题党日开展创城活动
下一篇:党建引领聚发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