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一场别开生面的“村级经济工作会”

本报讯 (通讯员 肖守祥 谢新华 记者 苏程华) 5月20日上午10时,巨野县麒麟镇南曹村生态园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村级经济工作会议”正在举行。会场里,干群说发展、论振兴、签项目、引资金,场面红火发展劲头足。

据了解,这是南曹村的第三届村级经济工作会议,前两届都是每年的大年初一,今年受疫情影响,推迟了三个多月。

“2019年,全面规划了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特色餐饮、森林公园等;解决了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成功获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省级工友创业园;村龙头企业继续做大做强,鸭苗孵化产业走在全国前列;千亩光伏园区实现‘农光互补’,完成特色农业产业布局;‘三会一课’制度和每个月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常态,形成了‘国歌一响,党员到场’的良好模式;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土地复耕200亩,森林公园启动建设。村里年产值3600万元的30兆瓦太阳能光伏项目,为全镇贫困户依靠光伏收益每年分红376万元,平均每户3000元;南曹村被评为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村党支部书记曹金强向全体村民作全村经济工作报告。

每年的经济工作会议,都是村“两委”向村里的经济能人“取经”的时间。经济工作会议上,村里的老党员、村“两委”成员、本村外出创业的经济能人各抒己见,共同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这次会议上签约的投资1000万元肉类加工、1.5万头黑猪养殖、晶香食品加工厂等12个引资项目,有的就是听取了群众的建议或提供的信息引进的。

南曹村还确立了今年为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做大做强现有产业、提升村庄品质品位等七个努力方向和产业振兴的五大重点。

这次南曹村经济工作会议选择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别有深意,村民刘昌森说,这表明了我们村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决心意志。

据了解,自2009年村里制定第一个“五年规划”以来,南曹村每五年就制订一个“五年规划”。“哪一年要走到哪一步,干部群众心里都有数。”村民代表刘昌勇说。

村级经济工作会议里有新动能。如今,南曹村生产要素无障碍流动的样板意义和集聚效应,让周围四邻八乡受益颇多。南曹村在今后的发展中,所要打造的生态、旅游、养老、教育、产业于一体的农村生态圈,将惠及周边村更多的群众。


上一篇:集中对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
下一篇:直播带货:功夫在“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