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定陶区:教育扶贫为贫困学生点亮希望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夯实脱贫攻坚根基之所在。定陶区教体局聚焦重点工作,坚持精准扶贫,照亮贫困学子的成长之路。

精准资助,不让一名学生因贫掉队

这个超长假期,定陶区张湾镇李屯村贫困户李永印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两个孙子的学习。没想到,镇中学的老师每周三次来家里进行辅导,老人心里乐开了花,逢人便说党的政策好。“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使我脱了贫,感谢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关心孩子的学习。”李永印说起话来一脸感激。

张湾镇中学教师朱效和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作为班主任有责任也有义务对孩子进行力所能及的帮助,除了对小组每个成员进行督促外,还对两个孩子进行单独辅导,不能让孩子因为家庭原因, 而在学习上掉队。”

“我们不仅对孩子进行物质上的帮扶,还要在精神上进行帮扶,通过赠送书籍拓宽孩子的知识面,丰富其精神世界,摆脱贫困意识,快乐地迎接新生活。”张湾镇中学校长付永生说。

精准控辍,确保每一名学生完成义务教育

再次坐到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学习,定陶区南王店镇中学初三二班的杨晴晴从心里感激班主任吴美英。如果没有吴老师的坚持,自己人生也许就此搁浅。

杨晴晴说:“在我辍学打工的那一段时间里,遇到了很多挫折和困难,当时想着挺一挺就过去了,后来才发现,没有知识是难以立足的。”

半年前,杨晴晴放弃学业,外出打工。说起当时的情况,吴美英到现在还记忆犹新:“最初,打电话没人接,去家访,关着门不见面,还大喊大叫,说什么也不上学,而且家人也不是特别支持其上学。第一次家访失败后,隔了两天再去,孩子就跟着同村的女孩外出打工了。”吴美英放心不下杨晴晴,连续半个多月去其家中做工作,终于要来了她的联系方式。“在我最落魄的时候,是吴老师像朋友一样陪伴着我,找我谈心、 拉呱,问我过得怎么样。在吴老师的劝说之下,我决定回来上学。”杨晴晴说。

精准扶智,关注留守学生内心成长

这次疫情期间,定陶区冉堌镇刘庄寨小学的教师每天都把工作安排得满满的 ,网上授课、入户巡课、线下送教,不仅使学生的学习不脱节,老师也能有的放矢地对孩子进行指导。刘庄寨小学教师崔林然说:“因为刘庄寨村是贫困村,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有些家长甚至一年才回来探望一次,教师不仅要尽到做教师的职责,还要肩负起做父母的责任,多陪伴,多关注学生内心的成长。”

刘庄寨村是定陶区省定贫困村,地处偏僻,专职教师缺乏,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生的成长进步和全面发展。近三年来,8名高学历的青年教师充实到刘庄寨小学,一改之前师资量不足的窘境。

定陶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体局党组书记、 局长游秋亭说:“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2017年以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下大力气补齐教育短板,通过改善贫困村办学条件,做到全区147个贫困村办学条件达到基本均衡,幼儿园全覆盖。坚持对贫困生精准认定、精准资助、精准控辍,确保上学路上一个都不少。同时,不断提升贫困村办学水平,提高贫困村基本素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力争通过教育扶贫让贫困家庭改变命运。”

通讯员 马 剑 记者 刘卫国


上一篇:市教科院举行全市高三线上学科教研活动
下一篇:抓政策机遇 绘职教高地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