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脱贫攻坚要强化责任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我们必须进一步在决胜脱贫攻坚中强化责任。

强化政治责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凝聚社会共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正处于收官阶段。从全国来看,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到今年2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601个宣布摘帽,179个正在进行退出检查,未摘帽县还有52个,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意味着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意味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就要历史性地得到解决,无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从菏泽来看,作为山东省人口大市、欠发达市,山东脱贫攻坚主战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意味着山东摆脱贫困,意味着突破菏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决胜脱贫攻坚的任务能否顺利实现,关系第一个百年目标,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关系到人民群众福祉。因此,必须强化政治责任,凝聚全市人民共识、智慧和力量,把决心信心和行动融入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实践中。

强化服务责任:进一步明确问题导向,解决现存难题。今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在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都是一个令人激动的重大时刻。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全党同志增强信心、勠力同心,保持忧患意识,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切实强化问题意识。

强化问题导向,就要找出思想认识差距,弄清脱贫致富靠什么的问题。现实中仍然大量存在等靠要思想,等靠政府包揽脱贫,等靠干部帮扶脱贫,等靠上级钱物脱贫,这是一些地方、一些家庭难以根本解决贫困问题的思想根源。就绝大多数而言,从对象说,一个地方脱贫主要靠政府,一个个体发家致富根本靠自己;从路径说,要靠劳动就业脱贫,要靠产业带动脱贫;从短板说,缺资金、缺技术、缺项目、缺信息,以及保障不足等。强化问题导向,就要排查各种问题,解决脱贫攻坚短板是什么的问题,说到底首先解决思想观念问题、改革不深入问题。为此要在思想认识根源方面下功夫,这是困难群众的问题,更需要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的引领责任。

强化问题导向,就要立足长远发展,克服脱贫摘帽后思想松懈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当前,最大的问题是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随着越来越多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一些地方出现了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的现象,有的党员干部认为现行标准脱贫压力不大、完成任务就行,这是目光短浅表现。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要立足长远发展,把脱贫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中。

强化问题导向,就要坚持求真务实,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2020年下半年开始,国家要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对各地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全面检验,从而为党中央适时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数据支撑,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这就要求无论脱贫工作,无论迎接检查,都要坚持求真务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清醒看到现实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有发生,个别地区“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等,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强化工作责任:进一步提升干部能力,激励担当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就要求党员干部真正为贫困群众做实事。全市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一线的广大扶贫干部,自觉做到强决心、恒信心、有耐心、多细心,不怕苦累、求实求效、较真碰硬,从各县区各乡镇各村(社区)实际出发,发扬蚂蚁啃骨头精神,攻坚克难,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当前重点要突出解决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同时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改厕改路改善生活环境等现实问题,确保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全省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就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扶贫政策,强化基层党组织的脱贫攻坚责任,加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落实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形成党员干部和群众群策群力、全员参与,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


上一篇:木耳大棚里的“土专家”
下一篇:鄄城县打好产业扶贫“组合拳” 书写乡村产业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