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硬环境”与“软环境”

贫困是一个多层次、多方面的概念,既包括经济上的不发达,又包括社会、文化、观念等的落后。最本质的原因有两点:一是硬环境,即客观环境带来的经济不发达。二是软环境,即历史、人文带来的思想观念的滞后和发展的局限性。

菏泽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山东省的欠发达地区,近年来以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以完善水、电、路、网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医疗、住房等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为重点,以产业扶贫基地和就业扶贫车间建设、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为平台,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农村贫困人口显著减少,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在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方面迈出坚实步伐。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2021年起,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将进入治理相对贫困的新阶段。相对贫困治理,菏泽也面临着硬环境和软环境的制约,从硬环境来看,菏泽基础差、底子薄、投入少、历史欠账多,一直以来是导致菏泽贫困落后的主要原因。从区域位置上看,菏泽地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交通条件相对落后,高速公路仅占山东全省的5%,公路网密度排名全省第11位,机场、高铁尚在建设中。作为农业大市,总体上看,菏泽市七县四区全部是传统农业县区,一产占比较高,农产品加工多是初级加工,增值率低,农业的资源优势没有发挥出来。工业经济总量偏小,大部分为传统加工制造业,企业的产品附加值较低、科技含量不高,产业链条短、利润较低,市场竞争力不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较快,但总体规模较小,市场成熟度不够高,对经济的贡献率仍然较低。由于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相对滞后,现代服务业发展缓慢,传统服务业仍占主导地位,整体经济在山东还处于欠发达阶段。从软环境上看,菏泽人文历史厚重,传说是伏羲之桑梓,尧舜之故里。菏泽还是革命老区,是当时全国最大的敌后平原抗日根据地——冀鲁豫边区的中心区。菏泽地处四省交界的中原大地,深受孔子、老子、庄子等儒家、道家思想影响,儒家、道家思想丰富了中国的传统道德宝库,但儒家、道家思想中尊卑等级、重义轻利、重农轻商、生死由命、富贵在天、无为不争等观念根深蒂固,守旧思想浓厚、竞争意识不强。近些年来,为了加快菏泽发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但与发达地区相比,我们的一些机会没能把握住,软环境的因素影响不可小觑。

因此,在解决区域性整体相对贫困、加快菏泽发展方面,要做到改善硬环境与改善软环境相结合。

在改善硬环境上,要加大真金白银的投入,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新型社会与新型小城镇整合发展,加大农村产业、就业扶持力度,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努力提高农村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创出经验。省委书记刘家义曾在考察菏泽后指出,“全省发展最大的短板在菏泽,菏泽发展最大的短板在乡村”。菏泽市是传统农业大市,但还不是农业强市,农业效益、价值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对农村贫困人口来讲,土地收入占据着家庭收入的很大一部分,农业组织化程度低、农业产业化企业少,对农村经济的发展、贫困人口的脱贫影响更大。如何实现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群众最大化分享农业产业化发展成果,是解决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群众增收困难的重要抓手,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菏泽扶贫应持续关注的一个主要问题。菏泽市委、市政府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决心把乡村振兴作为实现“后来居上”的动力源和突破口,加快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努力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创出经验,就是在改善硬环境方面的一个有力举措。

在改善软环境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观念变革。软环境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反映,是市场发育程度、对外开放程度、政府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进步的综合体现。当前菏泽与省内先进市区发展上的差距,在某种意义上是思路观念上的差距,是服务意识、市场意识上的差距,是精神状态上的差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用“不耻落后、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勉励菏泽后来居上,刘家义书记也曾强调“要想富先立志,志不立什么都是空话”,市委书记张新文在菏泽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强调,“实现后来居上,必须破除按部就班、因循守旧的思想禁锢,树立勇闯新路、敢创先例的创新思维,采取超常规举措,抢占发展先机,加快发展步伐”,都是强调的思想解放、观念变革。硬环境、软环境的改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持续改进和加强,关键要落到实际行动上,特别是在提升政府服务意识和服务效率的同时,更注重政府的法治环境和信用环境的改善。良好的法治环境和信用环境不仅可以提供权威、公平的保障,也能够最大程度稳定规则预期,降低人治的随意性和寻租空间,给企业家和各类经营主体、各类人才一个专心发展、干事的环境。

菏泽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刘 军


上一篇:突破乡村人才瓶颈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下一篇:2020年4月PM2.5浓度最优10名和最差10名乡镇奖惩资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