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从一穷二白到“维修达人”

“像这样的小电机,半晌的空我都修好了,能赚100多元钱。像旁边这样大的滚筒电机,麻烦点,修一个就是400元。”5月28日,在定陶区冉堌镇田路桥村,56岁的村民田步玉一边修电机,一边给记者算着账。在他身后,还放着30多个排队等待维修的电机。看着田步玉熟练的手法,很难想象,他曾是一名就业无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田步玉一家有五口人,母亲因病常年卧床,2018年又被确诊为宫颈癌,每周需要做一次放射治疗;女儿已经出嫁,儿子正读高三。为了照顾老人和孩子,田步玉和妻子无法外出打工,只能在家附近找点零活,一家人生活捉襟见肘。

“以前我会修自行车,现在家家户户都骑电动车,自行车少了,也就没活干了。由于小时候腿关节受过伤,干不了重活,只能跟着泥水匠打点零工。最难的时候,两块钱过了一个星期。”说起之前的生活,田步玉颇为感慨。

2016年,村“两委”了解到定陶区组织了免费的技能培训班,就赶紧把在工地上提水泥兜的田步玉喊了回来,并帮他报名参加电机维修培训。“知道他喜欢学习这个,我跟他说你先去学,学会了回来再说。”在村党支部书记田庆友的鼓励和帮助下,田步玉参加了为期两个月的培训学习。

进入培训班后,只有小学文化的田步玉听不懂深奥的理论课程。在田步玉正着急时,田庆友及时出现,帮助他联系了窑场、家具厂的维修师傅,让田步玉去跟着当学徒。就这样,田步玉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越来越多。

2017年,田步玉开始在家接一些附近邻居坏掉的风扇、冰箱、电机来修。“有一次,有人给我送来了一个拉传送带的滚筒电机,当时从哪儿开始拆我都不知道,别说修了。”第一次遇上滚筒电机,田步玉找不到电机位置,只能把整个滚筒电机全部拆开。从拆到修再到一个螺丝一个螺丝全装上,这一个电机,田步玉修了整整3天,最后赚了100块钱。“我就不信我修不好。”凭着这股子韧劲,田步玉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修的电机。“有时候修不好,客户又等着用电机,他也是特别着急。不过他爱钻研,不服输,最后他都能修好。”田庆友说。

“我家饲料机的电机可能是线烧了,你抓紧帮我修吧,我那小羊还在家等着呢!”采访时,村民田庆军赶来田步玉家里催促他维修自己的电机,“他电机修得可好了!平时俺都是找他修。”

因为田步玉为人忠厚老实、手艺好、收费低,越来越多的生意开始找上门,他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维修达人”。他干脆将维修点设在了自己家里,方便照顾母亲和家人。在村“两委”的牵线搭桥下,田步玉与村里的昕广联家具销售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维修合同,稍远的窑场还会专门派车来家里接他过去修电机。

如今,他每个月不仅能承担母亲看病的费用和全家人的生活支出,还会去照顾80岁的聋哑孤寡大爷,定期给他送菜和生活用品。

从认字不多到熟练掌握维修技术,从泥窝窝里打坷垃到凭手艺吃饭,从难以维持生计到有余力照顾年迈亲戚,这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勤付出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现在田步玉又开始学习电工知识,下一步,他打算增加家庭装修水电工业务。

通讯员 杨晶茗 记者 刘卫国


上一篇:小村庄办起文化艺术节
下一篇:房屋漏水致房主降价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