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武韬,字三略,武图功之孙,武岷源之子。他自幼聪颖过人,成

武从、武图功、武韬等明清官宦辈出的武老家村,位于曹县城东北九千米,普连集镇政府驻地南3000米处。该村东西长300米,南北长200米,聚落呈东西长块状;东西街两条,南北街一条;村前为田(集)郗(庄)公路,村后有白花河流过。

武老家村居大石潭(一说太石潭)东,白花河之阴,是曹南武氏始迁祖武嵩中意的风水宝地。武老家武氏系出太原郡,经汉唐,世居于山西平阳府洪洞县城南六里大武村。明洪武八年,武嵩举家东迁山东曹县大石潭东,即今武老家建村。据《武氏宗谱》载:明洪武八年(1375)二世祖讳嵩行四,由山西洪洞县大武村迁曹县丁荣里大石潭东,遂定居焉。武嵩迁曹之后,其次子武从在洪武年间高中进士,敕封文林郎,任河南宜阳县知县。武从之后,曹南武氏名宦辈出,其五代孙武图功,是曹南武氏家族名宦中的杰出代表。

武图功(约1557—1627),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进士,初授河南滑县知县,政绩卓著,滑县人为其立生祠祀之;后入京历官刑部主事、刑部员外郎、刑部郎中。天启皇帝登基时入宫觐见,诰封中宪大夫。此时魏忠贤阉党横行专权,武图功因不附魏忠贤被降官四级,于是愤然离职,退隐家乡大石潭四年,自号石潭居士。天启五年,武图功复出,先任河北河间道通判,升刑部郎中,为避魏党改南京刑部郎中。天启七年(1627),武图功因忧感时政而卒。后朝中议复受害旧臣,追赠武图功为太仆寺卿。地方官府为祭祀太仆寺卿武图功,曾于曹县城内北门里建一座武太仆家庙,惜此庙后毁于战火。

武图功之后,武氏家族更是人丁兴旺,其后人先后分迁至曹邑各地及周边市县一百多个村庄,武嵩遂成为曹南(曹南为曹州之雅称)武氏始迁祖,大石潭东也成为曹南武氏发源地,成为曹南武氏族人共同的家乡,外迁武氏族人遂称其为武老家。武老家武氏名人辈出,代不乏人,如武图功的四个儿子,武昆源、武仑源、武岷源、武国藩,皆因建树而载入县志,其中武韬是武图功之后武氏家族中又一位引以为傲的人物。

武韬,字三略,武图功之孙,武岷源之子。他自幼聪颖过人,成年后气度轩昂,膂力过人,善于骑术。据说拉弓能拉四石多,箭不虚发。十五岁时,武韬在山东乡试中考取武举第一名。清顺治三年(1646年),进京参加武进士科考,武韬考中榜眼,被授予山西蒲州参将,次年授任蒲州游击。顺治六年二月,姜襄率数十万众围攻蒲州。武韬和知州钱法裕率八百守军开门迎敌,因姜襄用重金收买武韬偏将为内应,蒲州城被攻陷。武韬在冲杀中突出重围,但是所率将士被困,武韬再次冲入重围,杀敌一百多人,终因寡不敌众,筋疲力尽而被杀害。督抚上奏武韬死难情况,奉旨给予抚恤。

武老家村明属曹县丁荣都,清属曹县丁荣里,民国属曹县第四区。新中国成立后,武老家先后属于曹县第四区、第十五区、普连集乡、五一人民公社、普连集人民公社、温庄乡,1988年12月撤区并乡时,划入普连集镇至今。 酆 鸿


上一篇:“秃尾巴老李”的传说
下一篇:蟾宫折桂的郗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