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张营镇:“产业链”成贫困户的“增收链”

日前,在郓城县张营镇魏垓村扶贫车间里,右手伤残的贫困户李爱秋正在干活。“前段时间,在镇里帮助下来到了扶贫车间,做些简单的工作,每天能挣40元。”对于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李爱秋来说,每月1000余元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彭龙峰是张营镇彭庄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名工人,在合作社打工几年后,不仅脱了贫,还学到了蔬菜种植技术。之前,彭龙峰的妻子患病需要常年吃药,一家的收入就来自于七亩地和农闲时彭龙峰便在周边打零工挣钱。2016年,彭庄村开始流转土地建设蔬菜大棚,成立合作社,彭龙峰的地正好位于建设区域内,他毫不犹豫地租了出去并入社打工。如今老彭一天工资70元,一个月下来能领到2500元左右的工资。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重要举措。张营镇通过培育稳固的扶贫产业链,让贫困户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稳定提升贫困户脱贫能力。

“在彭庄村,像彭龙峰这样脱贫并享受政策的贫困户有40余户,镇里在收取租金后,除了用作大棚的维修以及土地租金外,剩余资金以红利的方式发放给贫困户。”张营镇扶贫办主任高善金告诉记者,合作社不仅为彭庄村近20名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还吸纳了周边10余个村庄的农民前来工作,工作几年后,都成为了农业产业化工人。

李爱秋所在的扶贫车间,由山东威海广益服装有限公司承租。公司总经理李瑞雪介绍,公司进驻魏垓村扶贫车间后,对当地贫困户采取了优先录用、减免食宿、同工高酬的照顾政策。

据了解,张营镇现有享受政策的贫困户2285人。在脱贫攻坚战中,该镇着力抓好产业扶贫,注重产业的可持续性。其中,发挥苗木专业镇的优势,成立30多个专业合作社,销售旺季可吸纳5000余人务工,其中贫困人口220人,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此外,张营镇加强扶贫车间运营,共建扶贫车间25个,基本坐落在338省道两侧,形成以服装加工和酒类包装为主的扶贫产业带。解决就业岗位600多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42名,其中贫困户分红31万元。


上一篇:全国铁路7月1日起实施新图
下一篇:巾帼扶贫车间 撑起扶贫“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