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外乡来的好女婿

在定陶区孟海镇程庄行政村后程村,提起程相种的女婿邓庆春,村民没有一个不称赞、不敬佩的!邓庆春尽自己所能照顾患病的程相种及其母亲的事迹被村民传为佳话。

6月20日,记者在程相种的家里看到,2万多斤的大蒜在院子各个角落整齐地码放着,房子是新盖的,房间里打扫得干干净净,66岁的程相种和90岁的母亲坐在屋里聊天,看到奶奶要起身去厕所,皮肤黝黑的邓庆春连忙放下手里的活计扶着她慢慢走。

“这些年如果没有邓庆春,真想象不出这个家会是什么样子。无论多难多累,女婿从没怨言。”程相种告诉记者,30多年前,妻子生下双胞胎女儿后就去世了,为了养活两个女儿,他借钱买了一只奶羊,尽管有母亲帮他照顾孩子,但生活一直很困难,但无论如何艰难,他还是坚持把两个女儿抚养成人。2007年,二女儿去哈尔滨打工时认识了邓庆春,他希望未来的女婿能来菏落户和他一起生活。没想到第一次上门,之前并不知道家里情况的邓庆春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从此,家里多个“儿子”,生活充满了活力,他肩上的负担也一下减轻了很多。2008年,女儿有了可爱的儿子,一家五口幸福美满。女婿的脾气特别好,一起生活了13年没和他拌过嘴,这让村里有儿子的人很是羡慕。但近几年家里出了一些变故,让邓庆春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累。

程相种患有股骨头坏死多年,家里的农活、重活全靠邓庆春一人。2017年5月,88岁的奶奶不幸摔断股骨头,因手术风险太大,医生不建议手术置换股骨头,邓庆春不忍心奶奶以后只能躺在床上生活,在他的强烈要求下,花费了3万多元为奶奶成功置换了股骨头,之后,他在床前日夜照顾,奶奶恢复得很好,拄着拐杖还能自己行走。2017年10月,奶奶的身体刚恢复好,妻子又不幸检查出身患疾病,他借钱带着妻子去济南治病,先后花费了10多万元,面对这一切,他没有一句怨言,除了种好家里的10亩地,有空他就到本地的建筑工地打零工挣钱。

一个月的“三夏”农忙,把邓庆春的皮肤晒得黝黑,为了这个家,他很少回东北的家。他乐观地告诉记者,多亏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哥哥照顾父母,他才能全力以赴克服困难照顾好这个家。镇里和村里的领导对他家很照顾,省民政厅的驻村“第一书记”也经常问他有什么困难,“为福添彩”活动还把他家纳入了救助对象。他说,人人都会老,困难是暂时的,没有老人就没有这个家,照顾老人是应该的。现在,家里的10亩玉米长势很好,2万多斤大蒜也装袋待售,妻子陪儿子在菏泽读书,他在家照顾岳父和奶奶,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记者 马 琳


上一篇:让“希望小屋”撑起贫困儿童梦想
下一篇:交 房 公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