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郓城: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

本报讯 (通讯员 贺昌魁 高守波 记者 郑华伟)“我们村利用800余亩废弃地,引进投资2.8亿元中广新能源项目,建成30MW光伏发电项目,增加地租收入60万元,村集体又承包了彭庄煤矿垃圾清运、煤泥清理等物业服务,不但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还为村集体年增加收入23万元。”6月24日,郓城县张营街道办事处小屯村党支部书记刘洪雷告诉记者。

小屯村的发展不是个例也不是偶然,是郓城县以“头雁工程”品牌创建为抓手,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积极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成果。

郓城县在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践中,强化“村强则民富”的理念,鼓励乡村立足资源禀赋,发挥产业优势,盘活集体资产,走出了集体与群众“双赢共富”的发展新路子。

通过全面清理各村集体“三资”,共整理三荒地、坑塘、窑坑7600亩,由村集体直接经营或承包到户经营等方式盘活,增加集体经营收入。目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455个,占比65.9%。

同时,郓城县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活动,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行政村(社区)调研摸排,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去年11月,所有软弱涣散党组织通过评估验收。今年,郓城县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作为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确保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不下滑。

郓城县还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发展模式,列支专项资金3000万元,指导各村党组织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动力入股、基础设施入股等形式发展合作社。今年重点打造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10家,形成“村党组织引领、合作社运营、集体经济增强、农民增收”的农村经济运行新机制。

侯咽集镇八里湾村党支部领办的富民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整合土地1850亩建设蔬菜大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全村农业总产值突破4500万元,年集体收入增加20万元,人均增收1000余元,实现了跳跃式发展。


上一篇:牡丹机场跑道混凝土施工全面展开
下一篇:陈平主持召开第8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