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二十三年的“黑户人”成了五保户

6月9日下午,牡丹区大黄集镇毕寨村78岁的孤寡老人宋爱叶坐在该镇派出所户籍室里,民警张慧丽轻轻地为她梳头做采集身份证照的准备工作,头还没有梳好,宋爱叶再也控制不住激动的情绪,泪水夺眶而出,她哽咽着说:“只有小时候我妈这样给我梳过头。”

宋爱叶是陕西省商南人,1997年改嫁到毕寨村,可是其户口却一直没有从娘家迁到毕寨村,她和老伴毕玉宽就种着一个人的地生活着。毕玉宽2013年去世后,宋爱叶一个人料理着一亩地。镇、村也曾提出为她落实贫困户政策,可是因为她没有户口,相关政策落实不了,只是在其它方面对她加以照顾。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大黄集镇党委政府针对宋爱叶这一特殊情况,指派该镇派出所妥善解决老人的户口问题。派出所将宋爱叶的情况列入重点,户籍民警陈长松等人立说立行,及时与陕西商南警方发出公函。由于宋爱叶的前夫早已去世,没有亲属,当地人对这个家庭几乎没有印象了。经过鲁陕警方大量细致的工作,终于找到了10年前宋爱叶注销的户口。

掌握情况后,陕西警方出具了关于宋爱叶的原始资料证明,大黄集派出所将所有必备的材料送与牡丹分局进行了报批。具备了办理身份证的条件后,大黄集派出所民警又上门服务,为宋爱叶办理了身份证;宋爱叶外出多有不便,给她送身份证时,民警还为她带来了食用油、面粉等物品。

宋爱叶的身份证办好后,大黄集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马上按照相关程序为宋爱叶办理了五保户手续,对宋爱叶今后的生活“保吃、保穿、保医、保住、保葬”。

记者 李若生 通讯员 张静冬 王 勇


上一篇:沙土镇提升发展承载能力
下一篇:牡丹区教育“扩容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