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普通家庭的好家风

家住牡丹区祥和嘉苑小区的时圣强、张洪华一家,相亲相爱,团结和睦,乐于助人,深受同事、邻里的好评。尤其是全家人在火场奋力救人的事迹,被大家广为传颂。

谈起当年救人的场景,时圣强仍记忆犹新。2018年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一,凌晨三点左右,他在睡梦中隐约听到了呼救声,就和妻子赶紧出门查看。只见邻居家一楼已经燃起熊熊大火,火势正在向二楼蔓延,唯一的救人通道只有阳台。因为没有梯子,时圣强就踩在妻子张洪华的肩膀上爬到了阳台。他顺手拿起一个花盆,去砸防盗窗,却怎么都砸不开。情急之下,他来不及多想,竟徒手把防盗窗上的护栏掰断了三根,将被困的母子救了出来。在这期间,时圣强的妻子和一对儿女,在喊邻居帮忙救火的同时,也从家里拿起盆子、水桶等用具进行灭火。事后,时圣强才发现,在救人过程中,右手无名指指甲从根部全部掀起,中指被严重挤伤。他悄悄到医院简单包扎后,便去了单位值班。

“作为一名党员、基层干部,无论是家里还是单位,我都要冲到前面,下次再出现类似的情况,我还是会冲上去,绝不退缩。”时圣强说,他也因此被授予“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时圣强火场救人的行动,为孩子树立了榜样。 2018年暑假期间,一位三岁的小男孩失足掉到了喷泉池内,他12岁的儿子不顾危险,跳入水中,把小男孩救了上来,自己却因此被石头扎破了脚。

除了救人的壮举,在日常生活中,一家人生活上互相关心,工作上互相支持,用包容和理解营造了一个温馨幸福的四口之家。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每天早晚两次,对辖区内街道、背街小巷等环卫工作进行巡查,看到不合格的地方,会进行现场拍照,再通知环卫处及时处理。”时圣强说,作为牡丹区北城街道办事处句阳社区的一名基层干部,他主要负责环卫工作。由于平时工作繁忙,数不清有多少个周末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对此,妻子张洪华不仅没有怨言,反而给予了充分的理解、支持。

新冠肺炎爆发后,大年初三,时圣强就返回了工作岗位,他加班加点对辖区内每个小区、大街小巷进行消杀,督促环卫工人清理小区内积压的垃圾。疫情缓和后,又对复工区域进行各方面检查,经常忙碌到深夜。整个疫情期间,他甘当逆行者,吃住在单位,一个月只回过两次家。

时圣强父母身体康健,因为平时不和父母住在一起,夫妻二人经常去探望老人,逢年过节给老人带去礼物和零花钱,平时也总是教育子女要孝敬老人。

“我们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能得到全市文明家庭这么光荣的表彰,全家人特别激动。我们更要爱国爱家,爱岗敬业,诚信友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良好的家风影响身边的家庭,引领文明新风尚。” 时圣强说。记者 常鲁燕 王 燕


上一篇: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机关单位
下一篇:听老党员 讲红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