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成武县:300余失能老人实现集中赡养

本报讯 (通讯员 汪允成 记者 王重庆)截至7月1日,成武县已有376名失能、半失能和失智老人先后入住苟村集镇中心敬老院,实现了集“健康管理、医疗、康复、照护、疗养”为一体的集中供养。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成武县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始终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和关爱弱势群体列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各镇(办)筛选出来的300余失能、半失能和失智老人,以各镇(办)民政赡养档案为依据,统一安置到苟村集镇中心敬老院,让他们安享幸福的晚年。

苟村集镇中心敬老院采用“帮天下儿女尽孝,替世上老人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的经营理念,经过连续多年的稳步发展,先后兴建了护理院、智障康复中心等,实现了住宿宾馆化、生活饭店化、娱乐个性化、护理温馨化、医疗床前化,形成了一套集养老、医疗、康复、照护、疗养、临终关怀“六位一体”的服务模式,趟出了“医养融合、康复为本”新时代农村养老的新路子。2017年3月,该院被山东省民政厅评定为“首批医养结合示范单位”。

为赡养好这部分失能、失智老人,敬老院安排护理员先后到北京、济南等地进行技能培训,打造出了一支技能优秀、作风优良、服务温馨的专职护工队伍。看似微不足道的剪指甲、扫床褥、刮胡子、翻身叩背、嘘寒问暖、拉家常等日常小事,都透露出护工们的专业水平和对待老的精心、爱心,使每位入院老人都享受到了儿女般的亲情、家庭般的温暖。

去年3月,81岁的常女士因突患脑梗,被先后送到单县、济宁、济南等医院治疗。3个多月后,老人病情未愈,却被折腾得已是气息奄奄,骨瘦如柴。万般无奈下亲属只得把她送进了敬老院。

面对这位失能老人,护理部主任张翠平信奉“尽心尽责无言悔”的誓言。当得知老人年轻时是名音乐教师并且有爱听音乐的嗜好时,便制定了“增进营养促健康、音乐沟通旺精神、嗜好启迪促康复”的护理方案,每天坚持24小时守护在常女士的病床前。一天10多次喂水喂饭;两个小时翻身时5分钟的足底按摩;每天无数次的温水净面擦身;她不厌其烦,认真呵护,两个多月后,老人的病情竟奇迹般地有了好转。为加强精神治疗,她用手机下载了《梁祝》《百鸟朝凤》等名曲,每天坚持3个小时把手机放在老人的枕头边,对老人进行音乐理疗。袅袅音律无斤两,穿透之力胜万军。6个多月后,老人不仅奇迹般地从病床上坐了起来,而且嘴里还断断续续地哼起了李谷一的名曲《我和我的祖国》。当老人的亲属们来到敬老院看到这幕情景后,一个个感激万分,喜泪纵横,不由从心底对敬老院增添了几份信赖和敬重。

来自该镇小留集村的“五保”老人杨守显深有感触地说:“这里的饭菜一个星期不重样,鳏寡孤独有儿女,卧床不起有护理,我活了83岁,才知道啥叫幸福。能来这里养老,俺这辈子——值了!”


上一篇:雨污管网清淤修复让水清城美
下一篇:周现春“摘帽”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