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绘画成了巨野农民的“拿手活”

巨野县是中国文联命名的中国农民绘画之乡,也是中国工笔画学会命名的中国工笔画之乡。他们把培育壮大书画产业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建设了巨野县书画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巨野县文化精准扶贫点之一的鲁西书画院,先后免费培养贫困户和留守妇女3500多名,带动就业4500余人,增加农民收入1.4亿元。院长徐凤秋先后当选为“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市级工笔牡丹画非遗传承人”。

众多零基础的贫困群众华丽转身为职业画工,吃上了“文化饭”,形成了“一人绘画,全家脱贫”的新格局。近年来,该县销售书画作品每年120余万幅以上,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6亿元,累计帮助 3000余人脱贫致富。

文/ 记者 苏成华 图/ 记者 张国庆

图① 田桥镇比干庙村贫困户王菊凤(右)正与徐院长交流色彩过渡处理。她自幼患有婴儿瘫,不能从事田间劳动。三年前来画院学习绘画,目前已成为专业画工,月收入2800元以上。

图② 一双劳作的双手,现在已经拿起了画笔。董官屯镇申街村贫困户景兰香已经48岁,每天忙完家务,就来到画院学习。

图③ 聋哑人徐贵芝是董官屯镇刘官屯村的贫困户,今年已58岁。她是第四期培训班的学员,下课回家,正在丈夫的陪伴下,练习绘画作业。

图④ 培训班上,徐凤秋院长(左4)正在讲解绘画要领。鲁西画院已先后举办四期绘画技能脱贫培训班,培训贫困户260人。

图⑤ 景兰香(后排右二)和大家一起展示当天绘画的作品,创作的快乐,写在每个贫困户的脸上。

图⑥ 25岁的聋哑人贾万朝(中)是独山镇陈胡同村的贫困户。因为离家远,画院为他免费提供了住宿。四年的绘画经历,让他从一个自卑的青年,变得自信又阳光。

图⑦ 鲁西画院绘画扶贫车间内,农民画工们正在专心创作。

图⑧ 从走出家庭,融入社会,到自食其力,和丈夫一起挣钱养家,绘画改变了王菊凤,也改变了她的生活。


上一篇:增强政策实施时效 加大改革开放力度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稳住经
下一篇:步行街旧貌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