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单县:“四护一保”守望贫困重度残疾人

本报讯 (通讯员 刘厚珉 记者 王富刚)“以后你就不用赶集理发了,我一月两次来你家里,给你理发、剪指甲、洗澡,只要你需要,我啥事都能帮助你干。”7月22日,服务员李建一边给贫困残疾人蔡本彪理发一边说。

家住单县黄岗镇李六村的蔡本彪,是一名建档立卡的贫困重度残疾人。蔡本彪被认定为贫困重度残疾人“四护一保”照护服务对象后,县里的残疾照护服务工作队可没少往他家里跑。“感谢这些好孩子,给我打扫卫生、铺床单、洗澡、理发,我感到很幸福。”蔡本彪说。

据了解,单县持证残疾人23300多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10381名,占持证残疾人比例的44.5%,一、二级贫困重度残疾人4999名。

单县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孟祥勇介绍说,近年来,单县贫困重度残疾人的收入虽已达到脱贫标准,但由于自身失能、半失能情况,并仍存在以老养残、以残养残、一户多残现象,生活质量保障不足。

为了切实解决这些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难题,单县将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照护、日间照护、居家照护、社会化照护及医疗保障“四护一保” 照护服务,并纳入2020年民生实事,重点持续推进,确保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质量,奔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

单县利用敬老院、养老院、老年人周转房,为长期有照护需求和意愿的重度失能特困残疾人提供集中照护服务;为符合入住新型幸福院条件,而且有意愿的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护;为不符合或无意愿入住养老、托养机构的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照护服务,蔡本彪享受的就是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所开展的社会化照护服务。

目前,单县组织的22支照护服务队深入到残疾人家中为残疾人提供理发、洗澡、洗衣等个人卫生、心理疏导及家庭环境卫生服务,残疾人的自身卫生及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同时也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残疾人的心坎上。


上一篇:卫生健康知识进家庭
下一篇:大学志愿者支教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