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巨野柳林:振兴乡村 民生为要

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镇、省级医养结合示范乡镇、菏泽市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一个个荣誉称号,是巨野县柳林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交出的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单。

夏日时节,记者走进巨野县柳林镇采访,从乡村生活的蜕变中,探寻柳林镇小康路上的幸福密码,看一看这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崭新模样。

扶贫车间“打卡”上班

盛夏午后,柳林镇徐堂村村民毛宽芹下班回来吃过午饭,喂过了家里的猪和鸡,到邻居家叫上好姐妹一起去上班。上班的地方离家很近,两人一路说说笑笑,十来分钟便到了工作地——泓基尔运贸易有限公司,这是镇上建设的扶贫车间,她们已在这里工作一年半。毛宽芹手脚勤快,干活利索,一个月能拿3000多元。靠着这份收入,不仅把家里的欠账基本都还清了,还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日子也是越来越好。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农民增收尤其是贫困户就业问题,柳林镇立足资源优势,逐步形成了以板材深加工、服装加工、现代农业为主的三大主导产业。2015-2019年,柳林镇共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953万元,实施扶贫项目61个,形成收益性固定资产2763万元,资金重点投向农业产业基地、劳动密集型企业,着力发展种植、养殖、加工、光伏四大特色扶贫产业,惠及贫困人口2156人。

生态美景映入眼帘

白墙红瓦,绿树红花,家家户户都是二层小楼和宽敞漂亮的小院,走进柳林镇榆园村,一幅生态田园美景映入眼帘。“我们村完全不比城里差,环境好了,住得好了,大伙心都敞亮了!”榆园村村委会主任王衍存自豪地说。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榆园村从昔日环境最脏、条件最差的贫困村,成为柳林镇乃至巨野县美丽乡村建设观摩“打卡”第一村。

新环境带来的是新改变。在村中心广场上,垃圾四分类的宣传栏格外引人注目。王衍存介绍,他们把垃圾分为可沤肥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四类,垃圾量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每年还能沤出160多方有机肥。

不仅如此,村里还建设了污水处理站,处理完的污水可以浇地。“农村的冬天冷,村里现在家家户户都安装了暖气。”王衍存说,通过村庄搬迁流转的土地,对外承包收益纳入村集体收益,对村民取暖进行补贴。根据暖气片数量,村民一年的取暖费只需要缴纳400到600元。

幸福画卷徐徐展开

2019年,柳林镇被授予“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镇”荣誉称号,榆园村被评为“山东省第五批美丽宜居村庄”,水牛李村被评为“山东省文明村”,毕庄村被评为“乡村文明家园省级示范村”,此外,榆园村、毕庄村及前郝村还被评为“菏泽市首批特色生态休闲村”。

一组数据记录着柳林镇民生事业的发展:修建县乡道路180余公里,彻底打通了断头路、循环路等村内道路,实现了路网全覆盖;争取了3100万元的教育改薄和1300万元的升级改造镇级卫生院项目。

实施困难群众安居工程,3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居住的危房全部拆除,在榆园、良寺、马台子等村建设了82处周转房,原址实施危房改造78户,修缮加固51户,其余全部落实了孝善养老安置。经济强了,农村美了,村民乐了。穿行在柳林镇的一个个美丽村庄,移步换景,赏心悦目,仿佛正在享受一段特殊的乡村旅游时光。 记者 李 萍


上一篇:市委办公室举办“最美逆行者”事迹报告会
下一篇:进一步做实做细做优创城责任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