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这两年,在村委会的带领下,修缮了村内路面,孙庄村所有街道

按捺住心中的喜悦,为了多挣些钱,赵营没有直接去提现货,而是选择自己在家做。买了布料,一针一针,赵营完成了订单。

随后,赵营的电脑“叮咚”声越来越多,开网店,从“副业”转为“专业”。

孙海涛,打小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是村民眼中的“苦孩子”。

看到别人的网店做得红火,也想回乡创业,可是,苦于一没技术、二没资金,孙海涛干着急。

孙学平了解后,立即帮助孙海涛买了一台电脑,并带着他来到丁楼村,让致富能手们手把手地教他开网店、上传图片、店铺运营等。未曾想到,2014年,孙海涛一年收入就近30万元,平时很少笑的他,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像吃了蜜一样”,村民们都说。

从第一户村民“吃螃蟹”,仅用了一年时间,孙庄村就有百分之七十的群众加入到电商行列,并在2014年荣获中国“淘宝村”称号。

从此,孙庄村的村民既种田,也“种网”,种田时间越来越少,“种网”时间越来越长。

2014年,从部队退伍的孙康佳,回到孙庄村。这个土生土长的孙庄人发现,村子里的汽车越来越多了,而且有不少是所谓的“豪车”。

“在部队,通过和家人打电话就得知,村里很多人做起了电商生意,并且都致了富。但是,回到家,亲眼看到路边停的那些宝马车、奥迪车,才切身感受到了——村民们果然有钱了。”孙康佳说。

孙康佳转业没多久,就结了婚,妻子是丁楼村的女孩。与很多丁楼村的年轻人一样,孙康佳的妻子也是一把开网店的好手。

妇唱夫随,孙康佳没有选择外出工作,而是留在村子里,和妻子一起做网店生意。

几年下来,村子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不少人放弃了在外闯荡,选择回乡搏“浪”。孙志国就是其中之一。

说起孙志国,村里人第一反应就是——“海归”。2008年,孙志国前往巴西,投奔在那儿打拼的家人。

“在国外待了几年,就萌生了想回乡的想法,毕竟语言、文化等方面差异大,加之家里的机会更多了。”孙志国说。

果然,在巴西待了8年之后,孙志国决定返乡创业。此时的孙庄村,几乎家家都有网店,电商之火,已在不大的村子里熊熊燃烧。另辟蹊径,孙志国决定不做网店,做服装加工厂,为网店供货。

“去年一年,服装厂生产了40万件衣服,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还带动了周边闲余劳动力致富。”孙志国说。

2015年,发生在孙庄村的一场婚礼,至今让孙学平津津乐道。

婚礼的主角是孙国强和王玉曼。相识前,二人各自都开了网店,并做得风生水起。生活中本无交集的二人,在做网店时,因拿货、发货而相识。

“商议婚礼时,由于这几年家里也富裕了,所以,父母想大操大办一下。但是,我和玉曼觉得,我们因淘宝网店而结缘,希望举办一场淘宝元素的婚礼。”孙国强说。

不顾家人反对,一场淘宝元素的婚礼,如约而至——接亲的车是平时收发快递用的电动三轮车,接亲队伍是村里面开网店的小伙伴,身上穿的是自己设计加工的演出服,陪嫁嫁妆是两个“4钻”的淘宝店。

2016年,夫妻俩有了一个胖嘟嘟的儿子,取名孙天佑。现在,婆婆看孩子,俩人忙生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互联网经济的深度介入,不仅加速了孙庄村民的富裕过程,也增强了村子的文明程度。

2014年至今,孙庄村无一个青少年失足犯罪、无一名留守儿童、无一名空巢老人。通过发展电子商务,群众收入持续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孙庄村560多户家庭中有300多户开淘宝网店,参与线上销售和线下加工的村民几乎是全覆盖。

“都注意了、注意了,今天下午,村里请来了电商专家给咱做培训,还是在老地方,不用掏学费,多好的事,各家各户都来参加……”

孙庄村的大喇叭又响了,传来熟悉的声音,简短、有力,那是孙学平。

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开了网店,走上了致富路,孙学平一直琢磨,如何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引领作用,让村民们在致富路上行稳致远,“‘淘宝村’的发展,除了需要县里和镇里高度重视外,我觉得核心在于村党支部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支部书记的作用尤其关键。”

这两年,在村委会的带领下,修缮了村内路面,孙庄村所有街道全部硬化,是大集镇第一个实现“路路通”的村庄,解决了物流运输难题;成立了服务电商发展的“淘宝资金互助部”,为开淘宝店的网商、服饰加工户和打算开网店的创业者们,提供低门槛、效率高、手续简单、方便快捷的资金需求,缓解资金压力;修建了淘宝辅料大市场,使得产业链条迅速延伸,布匹、辅料、绣花、缝纫、摄影、美工等配套产业链逐渐发展起来,形成了产业集群,带动了更多的人创业就业;村内开设了电商宣传专栏,电商宣传一条街,多渠道引导、激励、帮助、支持广大村民投身电商,并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

“舞台”搭好了,孙学平还觉得缺点儿什么——带头人。一台戏唱得好,不仅需要设施完备的舞台,更需要领唱人。

谁能当领唱人?孙学平认为,是党员。为此,他积极将村子里的致富能人发展为党员。

2017年7月,赵营入党;2019年,孙志国入党……就这样,一批年轻、有干劲的网店店主,被发展成为党员。

“以前只想着干好自己的店就行了,现在成为党员了,就得多想想别人,甚至要把别人想在自己的前面。”赵营说。

外界的扶持力量,更是源源不断地汇集到孙庄村。


上一篇:进一步做实做细做优创城责任分工
下一篇:北京:鼓励“共享用工”“兼职配送”“临时客服”等灵活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