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白茅西 走出康庄路

如今的曹县庄寨镇白茅西村,村容整洁,种植养殖兴旺,与两年前相比,有着巨大的变化,这一切,都和省派曹县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努力分不开。2018年9月,省派曹县乡村振兴服务队进驻曹县庄寨镇,重点服务经济落后的白茅西村,先规划后绘制,一张蓝图给乡村振兴大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没路找到路,致富不停步

为了尽快摸清白茅西村的情况,服务队队员白传之等人拿着笔记本和手机进了村庄,开始步行丈量。他们用笔把村内每座房子、每条河流的地理位置记录下来,编上号码,用手机拍照,就这样,在村庄里“溜达”了三个月,终于把村里情况摸清楚了。

在白茅西村村委会二楼,有一个模拟沙盘,是按照服务队规划的图纸制作的。沙盘运到村委会的第一天,很多村民都抱着好奇的态度来到村委会,看到村里的规划有楼房、公园、产业园、假山、河流等,他们都高兴坏了。直到当天夜里11点多,还有村民陆陆续续来到村委会看沙盘,畅想白茅西村未来美好画卷。

烦事变好事,心里乐陶陶

白茅西村整体地势西南高、东北低,东鱼河南支两旁都是村民种植的庄稼,一到干旱季节,河水里的泥沙多,眼看着河里有水抽不上来,村民心里干着急,服务队通过走访、调研决定铸造水槽,建设两座排灌站,大伙儿说干就干,不到两周的时间就把排灌站建好了。

有了排灌站后,仅去年河两岸的3000多亩农田就增产几十万斤,后来,服务队很快又帮助白茅西村新打了深水井,建设了小型涵闸和中型涵闸,彻底解决了用水难题。同时,服务队还帮村里美化了广场,完善了办公设施,建设了东鱼湾新木艺产业园、东鱼湾养殖产业园、东鱼湾新六产实验园等。

大户带小户,先富带后富

白茅西村村民有养殖的传统习惯和技能。如今小户散养方式被取缔,仅仅剩下较有规模和资质的两家养殖户,且离村庄住宅只有100米,造成一定的空气和水污染。省派曹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了解到远离村庄的地块还有一般农用地,结合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以及自然资源部办公厅的政策精神,经过有关部门的一齐努力,一个占地约150亩的东鱼湾循环农业实验区规划浮出水面并开始实施,大小猪场一起开工建设,在服务队的引导、村党支部的帮助和大户的带动下,九家养殖户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曹县东鱼湾合利发养殖专业合作社”。 通讯员 宋银生 记者 臧 宾


上一篇:菏泽2020高校招生咨询会举行
下一篇:迎“八一”缅怀革命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