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反映凡人与时代 莫言诺奖后首部作品《晚熟的人》出版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 史竞男)莫言携新作《晚熟的人》重返读者视野。这是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的首部作品,日前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这距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已经过去8年,距他出版上一部小说已过去10年。

在《晚熟的人》中,莫言仍是根植乡土,用12个故事讲述获诺奖后的里里外外,故事有喜有悲,有荒诞有现实,从上个世纪到当下社会,从历史深处步入现实百态……莫言改变其一贯的讲故事方式,将眼光转向平凡人,用他们的故事反映时代变迁。

这部新作以第一人称“我”来讲故事,借用作家本人当下的年龄和身份,莫言将自己写进了故事里,向读者敞开了获得诺奖后的生活。莫言说:“小说中的莫言,实际上是我的分身,就像孙猴子拔下的一根毫毛。他执行着我的指令,但他并不能自己做出什么决定,我在观察着、记录着这个莫言与人物交往的过程。”


上一篇:中共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受贿案一审宣判
下一篇:持续强降雨导致安徽省994.6万人受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