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10月1日开始市区全面实行非机动车“二次过街”管理

本报讯 (记者 张 啸)8月6日,市区中山华英路口,交警向过往群众宣传讲解如何“二次过街”。而在该路口交通信号灯旁,也加装了非机动车指示灯,方便“二次过街”管理。8月3日起,市区38个路口开始实行“二次过街”管理,10月1日起市区全面开始实行,并在2021年逐步推广至各县区。

据悉,为进一步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我市交警部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经过可行性、必要性论证后,在市区路口试行非机动车左转“二次过街”管理。

所谓“二次过街”,就是需要左拐弯的非机动车,只能走斑马线先过到对面的路口,然后再直行等信号灯过马路,行人、非机动车过十字路口必须在斑马线上通行。之前,当非机动车、行人随着机动车一起左转的时候,各种车辆混行,和汽车之间的距离很近。而非机动车和行人从斑马线通过,等两次信号灯,全程走斑马线,这样能够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目前市区中华路、长江路、人民路、丹阳路、八一路等38个道路口已开始实行“二次过街”管理。10月1日起进入全面铺开阶段,范围将延伸至长城路(含)以南、长江路(含)以北、广州路(含)以西、昆明路(含)以东,并在2021年逐步推广至各县区,直至在全市范围内实行。

市区路口渠化方式大致分为3大类,一是路口带有导流岛,两条相交道路路段都有机非隔离绿化带的,如中华人民路口;二是路口为平面交叉口,路口面积较大,主干道路段有机非隔离绿化带的,如人民大学路口;三是路口为平面交叉口,路口面积较小,两条相交道路路段机非混行,如八一解放街路口等。

第一类渠化路口,将导流岛内设置为非机动车二次过街待行区,需要直行的非机动车必须在路口外非机动车道内等待,等直行信号灯绿灯时,与待行区的非机动车同时通过路口。

第二类渠化路口,在有机非隔离设施的路段设置第一道停止线,直行非机动车必须在第一道停止线内等待,在路口不影响右转车通行的空间内施划二次过街待行区,等直行信号灯绿灯时,安全通过路口。

同时充分利用直行待行区和待行提示屏,并将直行待行区停止线前提,压缩左转非机动车的通行空间,人为造成左转非机动车通行不畅,引导非机动车驾驶人主动改变行驶轨迹,进而达到非机动车二次过街的目的。

“二次过街”对于一些行人、电动车来说,可能会耽误一些时间,但相对来说却也安全许多。交警提醒,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走斑马线,可能多等待一些时间,但换来的是安全,所以宁等三分不抢一秒。


上一篇:让孩子在健康状态下茁壮成长
下一篇:防汛减灾共发力 枕戈待旦保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