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学期开始,又有一批新学校建成投用,把最好的资源给教育,把教育当成优先发展的民生事业,菏泽教育又翻开了新的一页。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菏泽视察,对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务必把义务教育搞好,确保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受到良好的教育,不要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七年来,市委、市政府和全市教育系统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厉兵秣马、砥砺前行,菏泽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党建为统领 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思政课教研室,目前,全市中小学配备思政课教师10636名。

全市教育系统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红心向党”工程蓬勃开展。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强化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党员教师队伍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员教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政治理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

规范健全学校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学校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制度等党建管理制度,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同时,把党建工作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多种活动,以党建促教学,有力地发挥了学校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中小学校党组织班子建设中,注重提拔政治思想好、业务水平高的年轻党员进入班子,学校党组织班子结构得到优化。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1254个,每季度调度1次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配齐配强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选派素质过硬的党建指导员,配备中小学专职副书记144名,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1855名。

2020年开展党员教师“双亮双争”活动,评选挂牌“红心向党”市级示范校120所。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评选工作,评选优秀共产党员119名。公开推荐选拔“抗疫榜样”5名 。将红色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开展红色教育进教室、进教案、进课堂活动,开设“红色讲堂”专题课,开展 “我为祖国点赞”诗歌朗诵、“红心向党,快乐成长”主题队日等活动,让学生了解党的历史和使命,培养对党的感情,全面推进“红心向党”工程在全市中小学校落实见效 。

坚持优先发展,不断提高教育保障能力

9月1日,单县博爱学校迎来开学季。像这样的学校,我市共规划新建、改扩建10所,已开工学校10所。随着各县区博爱学校的投入使用,菏泽市每名孤困儿童将圆自己的“上学梦”。 (下转第2版)


上一篇:扎扎实实做好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下一篇:致广大教师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