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不忘为民初心 牢记职责使命

得知记者要来采访,“程大银法官工作室”内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说:“没有程法官的热情帮助,我们的日子真就没法过了。”

2017年,龙堌人民法庭受理了田桥镇近百名农民工集体讨要工程款的案子,诉讼标的达100多万元。辖区一企业的工程建设项目由北京一家公司承包,后转包给四川一家建筑公司,前前后后干了近一年的时间,工人们没想到工程结束后,建筑公司转身就回四川了,顶严寒冒酷暑,结账时却找不到人。

面对一屋子的讨薪工人,程大银一直安慰他们:想尽一切办法也要把钱讨回来。

“欠的工程款一直不给,公司老板微信不回、电话不接,我们是真没办法了。”承接木工工程的朱衍义,几十人的团队干了一年,近40万元的工程款没了着落。没有办法,他只能先借钱垫付给工人。

“三天两夜,我们和程法官从成都赶到上海,夜里赶到上海找了个小旅馆,我们三人挤60块钱一夜的房间。”朱衍义告诉记者,“之前素昧平生,程法官陪着我们跑东跑西,从不讲究吃住,只为找到当事人,追回欠款。”

工人们找北京的公司,公司说工程款已经给四川的建筑公司了。该公司总部远在四川成都,公司老板已经回到上海的家中。跑成都、上海去维权搭上路费、生活费不说,还不一定能拿到钱。无奈之下,他们分别一纸诉状将该公司起诉到法院。看着焦急万分、情绪激动的农民工兄弟,程大银法官第一时间远赴四川成都、上海,经过多方面沟通,当场便调解21个案子,约定限期履行义务。回到法庭后,得知工资有了着落的农民工兄弟挤满了他的办公室,纷纷向程大银致谢。

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程大银从一名人民教师到一名优秀的法官,一直扎根基层,默默奉献。

巨野县城上海嘉园小区,一处90平方米的两居室,是程大银在县城的唯一房产。简单的家具,唯一显眼的是一台电脑,这是程大银为了加班工作,两年前刚买的。

程大银是个为了工作不顾家的人,常常好多天不回家。多亏妻子这些年忙着家里家外,支撑了整个家。

每年受理案件400多起,平均每天要审理一两个案子,程大银根本没时间顾家。“要干就干好,要么不干!”程大银经常这样说。因此,程大银也成了巨野法院系统的“办案标兵”。2015年10月,巨野县人民法院龙堌矿区人民法庭“程大银法官工作室”成立。

程大银生在乡村、长在乡村、工作在乡村,所以更了解乡村。为取得最佳的社会效果,每年都积极开展巡回审判,麦收、秋种集中审理周、送法“五进”等活动,特别对涉及农民工工资、赡养、相邻权纠纷等案件更是倾注最大的精力。

2016年龙堌法庭所在的巨野法院,被确定为全省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程大银沉下心来,厘清了一条“团队主导、多方联动、多级调解”的思路,发挥驻庭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心理辅导员作用,化解了大批家事纠纷。以离婚案件为例,2017年以来离婚案件诉讼调撤率达70%以上,调解成功率高达86.5%。

“程法官是个好人。他那么忙,也没忘了经常来看看我,帮忙通上自来水,翻盖房子。”程大银帮扶的贫困户、龙堌镇奚楼村67岁的奚兆金,得知程大银去世后,流着泪说。在奚楼村,程大银帮包着5户贫困户,隔不长时间,他都会挤出时间到贫困户家里走访,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辗转基层法庭30年,总有人问起程大银,是什么让他选择了坚守。他总是乐呵呵地说:看到当事人满意地离开,自己比啥都高兴。 记者 张 啸


上一篇:拼中国地图 抒爱国情怀
下一篇:菏泽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区及各县 城区进行防空警报试鸣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