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相传,黄巢起义失败后被杀,唐末皇帝唐僖宗,经常梦见黄巢

在菏泽城区西南三十五里处有一个村庄,该村名叫通古集。村庄虽然不大,却由来已久。近日,记者来到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通古集行政村,探究村庄名称的来历与变迁。

走进通古集行政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狭长的街道。村民范金忠今年六十多岁,是村委会的会计,平时喜欢搜集和研究村里的历史资料和传说。他告诉记者,通古集行政村是唐末农民起义领袖黄巢的故乡,黄巢起义失败后,统治者为了禁锢老百姓的思想,便改了村名,烧毁其村史资料。尽管如此,仍有一部分史料被偷偷流传了下来。

范金忠介绍,该村始建于隋唐,曾名叫界首,属于秦汉时代的冤句古城遗址之地。因该村地理情况奇特,南北狭长三里,街道弯曲,宛若一条长龙,俗称青龙街。村南有两条大路被人称为“青龙吐须”,村东两条大路和村西两条大路被称作“青龙探爪”,村北一条大路被称作“青龙摆尾”。而村四周则被堌堆相围,两条“龙须”一条通往青邱堌堆,一条通往八亩台堌堆,“左前爪”通往曹堌堆,“右前爪”通往窦堌堆,“龙尾”通往葵丘堌堆,后来村名就被改为了通堌。

“相传,黄巢起义失败后被杀,唐末皇帝唐僖宗,经常梦见黄巢骑跨青龙,手提偃月刀向他索命,手下术士向他谏言,只有破了黄巢家乡的风水,才能结束噩梦。”范金忠说,当时的唐僖宗听取了术士的建议,在通堌集的村头建了关帝庙,名曰镇龙头;又挖井两眼,名曰挖瞎双目;村南挖一水坑,唤作龙湫池,古称黑龙盘,其意是断其水脉;在村中挖井一眼,其意挖断其龙腰。后来村民取饮井水,发现井水涩黄味苦,传说是因挖破龙胆所致;村北挖井一眼,其意是挖断其龙尾,并建庙一座,叫镇龙寺,供奉二郎真君,村民认为不好听改成金龙寺。

范金忠告诉记者,通古集行政村在春秋时期,也是曹、卫、宋三国交界地。相传,孔子周游列国,由鲁经曹至卫,又由卫经曹至宋、楚,通堌是其必经之路。孔子经常在此地停歇,换取关文,并在此地讲学传道、推崇儒风,至今,村里还保留孔子曾使用的一座饮马池和一口古井。由于受孔子和儒家文化的影响,通堌及周边村庄民众多善良,姓氏虽多杂,但邻里和睦,乡情浓郁,尊崇孝道和文化知识。自昔这里学士、孝星辈出。通堌人受这一带深厚历史、地理文化的滋养,有着传统的尊孔、敬孔和传习儒学的情愫。

明清时期,该村集市成为方圆几十里内较大的物资贸易集散地,故又称通堌集。再后来,村民为了书写方便,便把通堌集写成了通古集。 记者 时苏建


上一篇:老衣裳的上衣也叫对襟褂,做起来很简单。先裁成一个大大的“
下一篇:魏紫牡丹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