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夫妻携手三十载传艺坠子书

坠子书是一种传统的民间曲艺形式,历史悠久,演员的不懈努力使它产生了独特的魅力,深受群众的追捧和喜爱。在定陶区黄店镇李庄村,有这么一对坠子书的忠实爱好者——李春玉、蔡雪荣夫妇。

现年58岁的李春玉、蔡雪荣夫妇,两人早年因坠子书而结缘,后来两人与二哥李守生三人一同学艺,到现在与坠子书有了三十多年的不解之缘!

“小时候家里穷,就和俺二哥跟着邻村里的师傅学坠子书,也是为了学门手艺,现在虽然不用以它为生,但是生活里也离不开坠子书了。”李春玉深情地说道。

李春玉、蔡雪荣夫妻两人学成后便四处演出,一把三弦,一副快板,字正腔圆的唱词,灵活自如的身姿,走到哪里,哪里就是舞台,台下喝彩声不断。

后来,由于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老人也需要照顾,夫妻两人不得不暂时结束在外演出的时光。在家中,夫妻二人虽忙于生活,但仍没有忘记坠子书的传承。多年来,每逢喜庆佳节,李春玉的院子里就坐满了街坊邻居,倾听他们演奏坠子书,二哥李守生轻快激昂的弦声,夫妻二人字正腔圆的唱词,加上清脆悦耳的快板,总赢得掌声不断。

“咱全国上下搞环保,人民公仆为这事日夜来操劳;农村不管大街和小巷,只堆的垃圾可不少,你不要看堆垃圾是小事,能把空气污染了……”这是李春玉、蔡雪荣夫妻两人根据时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创作出的作品《环保利民真好》。

据悉,李春玉平素比较关注时事新闻,对近年来文明创城、脱贫攻坚、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移风易俗等新闻也很上心,就把所见所闻所感写到作品里,自己唱出来,也让大家对国家出台的利民政策有更深的了解。

“这确确实实给咱老百姓带来了好处,早就想把这些事写下来,唱出去,让大家伙儿都听听。”经过李春玉精心写词谱曲,《红白理事解民忧》《奋斗共创中国梦》《婚嫁彩礼新收法》等通俗易懂却又韵律整齐的新编坠子书,在周边群众中越唱越响,尤其是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李春玉录制了坠子书视频《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战》,寓教于乐地向群众宣传了科学防疫知识,有力助推了全镇疫情防控工作。

“春玉、雪荣这两口子是镇里的‘文艺明星’,经常参加全镇各类文化活动,平时在村里也弹奏坠子书,丰富了村里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了大家的欢迎。”黄店镇宣传委员许井华介绍说,在黄店镇举办的历届农民文化艺术节、“百姓大舞台”等文艺汇演上,他们二人新编的坠子书时常赢得场下喝彩。

“应该感谢党委、政府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和举办的各种文艺比赛,才让我们在坠子书演奏中唱出新时代的风采,唱响黄店,唱响更大的舞台!”李春玉感慨地说道。通讯员 倪 顺 记者 刘卫国


上一篇: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 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
下一篇:幼儿手绘宣传画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