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铁骨柔情写担当

三十年来,她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主动作为,始终把使命牢记心间,把责任扛在肩上,以铁骨柔情书写着教育事业的担当。她就是鄄城县古泉街道中心学校校长崔景华,今年9月,她被市委、市政府授予“菏泽市担当作为先进个人”称号。

2016年,为进一步优化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缓解城区各校班额过大压力,鄄城县委、县政府投资3500万元新建历山小学。自选址、征地和清障开始,崔景华身先士卒,天天守在工地上。为了确保9月1日学生们能顺利入学,工人早上7点半上班,崔景华6点就来到工地。

“学校早一天建成,孩子们的上学问题就能早一天解决。”为了让古泉街道每一个适龄儿童如期上学,崔景华自知责无旁贷。功夫不负有心人,历山小学建设仅用7个月便顺利完工。

7个月,崔景华的脸晒黑了,背累驼了;7个月,她磨坏了三双鞋,历山小学的每一寸土地都被她用脚丈量过无数次。

学校建成后,崔景华又一鼓作气完成了招生、师生分流。让老师和符合条件的学生分流到一所未知的新学校,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但是,她顶着各种压力都如期完成了。家人和朋友都以为她可以歇歇脚了,没想到更加艰辛的付出接踵而至。历山小学布局合理,外观大气,但内部比较脏乱。崔景华带领学校刚组合的校委会一班人和来自四面八方的老师,从收拾建筑垃圾、清洁校园环境做起,她召集校委会成员和共产党员:“我们要做领头雁,用行动带动老师,确保开学时让学生走进清洁的校园!”

崔景华围起了围裙,扎起了头巾,包起了双脚,默默地干了起来。在她的带领下,全体老师迅速行动起来,有的扫,有的装,有的运,有的冲,角落处清扫不干净的灰渣,崔景华带头用手抓。崔景华和老师们个个灰头灰脸,为了鼓励大家,她微笑着对大家说:“来,老师们休息一下。我给大家拍个照片,留作纪念。”三天时间,整个校园被他们打扫得一尘不染。

让崔景华欣慰的是,如今的历山小学已经是鄄城小学一张靓丽的名片。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300米标准的塑胶跑道、配套齐全的室内体育馆……一座达到省级规范化标准的现代化校园处处彰显着活力。

近年来,崔景华利用“全面改薄”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的时机,多方申请资金,对古泉街道辖区内的学校进行了一系列的改扩建工程。古泉一完小、南城完小、三完小分别扩地14亩、17亩、10亩。古泉街道中心学校所辖的所有学校均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趋势。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使崔景华寝食难安,从大年初二开始,崔景华带领古泉中心学校一班人,天天往返于辖区内各个学校之间,部署防控方案、调配防疫物资、指导防控演练、落实师生外出和返乡信息、检查校园消毒和人员出入。同时崔景华一直关注各学校的“线上教学”情况,多次利用网络召集各学校优秀教师,发挥骨干教师作用,录制教学视频,让各学校学生共享;还多次召开网上调度会,交流各学校的线上教学方案,推广各学校的先进做法,相互取长补短。5月21日,全街道各学校所有学生顺利返校,所有学生没有落下一节课程。

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


上一篇:确保圆满完成年度考核指标
下一篇:纪念中国致公党成立95周年座谈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