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定陶区:“希望小屋”助力贫困儿童实现梦想

9月26日,在定陶区杜堂镇杨店社区王艺涵家刚刚改造好的卧室里,洁白的墙面、粉色学习桌和衣柜、干净的床单和被褥……11岁的王艺涵兴奋地在小屋里蹦蹦跳跳:“以前我的梦想就是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现在我的梦想实现了!你看我的房间多么漂亮,又多么干净。”

这小小梦想的实现得益于定陶区“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的实施。自今年6月份以来,定陶区积极推动“希望小屋”建设,针对贫困家庭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至14岁儿童,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为主,依托原有住房打造独立空间,进行规划、设计、装修,配备必要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建成“希望小屋”,改善孩子的生活与学习环境。

“摸排了3000多名儿童以后,我们又对最后的200余名推荐名单进行再入户再核实,最终确定了本年度111户建设‘希望小屋’的儿童。”定陶区团区委副书记陈静介绍道。

定陶区仿山镇袁庄村9岁的赵培如正是首批受益儿童中的一位。父母身体残疾,一家人靠种地和低保生活。曾经,赵培如的房间是坑洼的水泥地面、斑驳掉皮的墙面和散落在外的电线,房间只有一张老旧的梳妆台和两张床。由于没有衣橱,赵培如的衣服只能装在塑料袋里摆在废弃小床上。赵培如在班里学习成绩不错,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家里想拥有属于自己的书桌。现在,改造好的房间干净明亮,崭新的书桌是赵培如的最爱,“放学回家在我自己的小房间里学习是我最开心的事!”赵培如摸着新书桌爱不释手。

同时,定陶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为“希望小屋”建设提供资金保障,目前通过社会募捐等方式共筹措资金30余万元。

在建设过程中,定陶区严把质量关,不留一处隐患。“所有建设小屋的耗材,包括家具,都必须采用E1级以上的环保标准,我们也和施工方签订施工协议,建设完成以后,需要通过验收。”陈静介绍说。

目前,定陶区已经完成73个“希望小屋”的建设,在建38个。

为了实现从“小屋换新”到“精神焕新”,定陶区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学校师生、企事业爱心人士汇聚“希望小屋”,开展志愿结对帮扶活动,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为困境儿童实现金色梦想助力。

青年志愿者解灿告诉记者,作为志愿者,他们定期到贫困家庭儿童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在走访的过程中,会对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和学业辅导,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社会关爱,进一步延伸希望小屋工作内涵。

“我们将会配套提供一加二爱心志愿者结对公共服务,为一个儿童结对配套两个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心愿达成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孩子解决成长和学习中的困难问题,使他们养成良好习惯,提高自理能力,真正为孩子们实现‘一处小屋,无限希望’。”陈静介绍道。

通讯员 任志康 杨晶茗 记者 刘卫国


上一篇:好戏送到百姓家门口
下一篇:威海市商业银行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