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曲艺唱响新时代 文明实践结硕果

2020年11月14日,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走进郓城专场演出暨郓城县“中国曲艺之乡”授牌仪式举行。郓城县是山东省第二家授牌“中国曲艺之乡”荣誉称号的县区。中国曲艺家协会党组书记杨发航向郓城县委副书记、县长谷永强颁发郓城县“中国曲艺之乡”牌匾。冯巩、牛群、闫淑平、唐爱国等20余名曲艺名家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让郓城百姓享受到了一场视觉盛宴。

郓城县曲艺历史悠久,素有“书山曲海、琴筝之乡”的美誉。早在宋元时期,郓城便有“诸官调”流传。至明代中叶,又演变为“琴筝清曲”。清代以后,各种民间说唱兴起并盛兴,山东琴书、落子、花鼓、梨花大鼓、坠子书、山东快书等十多个曲艺种类活跃于郓城城乡。新中国成立前后,郓城出现了王殿玉、张为昭、韩凤田、赵玉斋等一批闻名全国的曲艺家。

2019年11月,中国曲协家协会调研组对郓城县的“中国曲艺之乡”创建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和科学评估。通过走访郓城县曲艺博物馆、曲艺广场等活动场所,观摩汇报演出,专家组一致认为,郓城县符合“中国曲艺之乡”评定的相关规定和标准,决定授予郓城县“中国曲艺之乡”称号。

近年来,郓城县因势利导,把创建“中国曲艺之乡”作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加大对文化事业资金投入,加快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同时,还把曲艺艺术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载体之一,以提升全县人民群众的文明程度和文化素质。

为了推广、弘扬传统曲艺艺术,发挥曲艺在建设文化强县中的重要作用,郓城县特别注重对曲艺曲种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发展。目前,郓城县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曲种有2项,省级名录有7项,市级名录有14项。拥有中国曲协会员8名,省曲协会员27名,市县级会员378名。现有县曲艺家协会、曲艺班社等曲艺社团组织近50家。2017年,郓城县被授予“山东曲艺之乡”荣誉称号。近年来,涌现出了坠子表演艺术家王合义、山东琴书非遗传承人何淑玲等一批曲艺名家。

文/图 通讯员 赵考壮 记者 郑华伟


上一篇:县领导暗访脱贫攻坚工作
下一篇:义诊走基层 真情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