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菏泽高新区:“智能”制造引领创新发展

日前,在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万森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随着木门、橱柜、地板自动化生产线的投产,实现了设备、人员的互联互通。工作人员只需在操控平台前设定好运行参数,即可轻松开展作业。

今年刚刚投产的菏泽万森新材料有限公司,是高新区实施“腾笼换鸟”的重点项目,通过与万科、海尔等龙头企业进行技术合作,打造全智能互联住宅高端家居配套。

“项目全面投产后,实现年加工智能木门150万套,智能家居24万套,智能木地板450万平方米,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生态环保、智能互联、科技创新于一体的地产综合配套研发生产基地。”菏泽万森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申东强向记者介绍。

同样是高新区“腾笼换鸟”项目的山东摩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其“欧法智能传感器产业化项目”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首批优选入库项目。经过紧锣密鼓地筹备,多条智能传感器生产线已经陆续投产,产品可广泛用于智能家居、汽车电子、物联传感、工控自动化与人工智能控制系统,其生产技术突破了国际行业技术封锁,填补了诸多国内技术空白。

创新是高新区的基因,也是高新区的使命。菏泽高新区把科技创新作为“主引擎”,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科技创新为引领,产业培育为载体,立足“高、新”谋发展,致力提升工业制造智能化水平,不仅集聚了万森、摩信、嘉泰、德通、金博利达、大树达孚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亩均效益好的智能制造企业,而且聚焦企业转型升级与新旧动能转换,狠抓“技改+”要素供需对接,向科技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之路。

构建新格局,推动新发展。在青岛啤酒(菏泽)有限公司二期升级扩建项目车间,新上的两条高速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其中,7.2万听/小时高速易拉罐灌装生产线仅需9名操作人员。

“公司二期升级扩建项目已竣工投产,年产能由原来的20万千升提升到45万千升,具备了生产青岛啤酒主品牌的能力,有效推进了工厂转型升级。”青岛啤酒(菏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丕显告诉记者。

青岛啤酒(菏泽)有限公司是青岛、菏泽两地合作的典范企业。为适应国内啤酒消费市场发展新形势,实施转型升级、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载体,该公司开启了二期扩建项目。在菏泽高新区全流程优质服务下,青啤(菏泽)二期项目从签约、落地到投产,仅用了半年时间,不断刷新着“高新速度”。

朗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18年7月第一条纳米晶产线投运以来,陆续上马了第二、三条纳米晶产线,已形成了用于高端家电、太阳能风能发电、新能源汽车、手机无线充电、工业电气等五大系列产品,其中“低损耗非晶、纳米晶软磁材料超薄带制备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心脑血管中药现代化项目,购置设备1631台(套),正在加快设备的安装调试,争取早日实现投产……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菏泽高新区站在新起点上,重整行装再出发,唱响“高”“新”的工作主旋律,努力打造新亮点、新示范、新阵地。截至目前,菏泽高新区技术改造投资额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共8个,通过不断创新发展智能产品和智能装备,从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高效、优质、低耗、安全的高品质制造,加快推动区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王燕 通讯员 赵忠宇


上一篇:迎着冬日晨曦 他们为生活和梦想而奔波
下一篇:手工木制品网上热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