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所谓壮举,皆因奋斗!

28日,海南三亚南山港码头,悠远而嘹亮的汽笛声中,成功实现10909米坐底记录的“奋斗者”号随船凯旋,竖起了我国深海科技探索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

万米海沟,几近人类已知海底最深处。完全黑暗、地质运动莫测、水压高、温度低,实现自主载人深潜,谈何容易!

挑战“不可能”,唯自强者胜。向着“地球第四极”,“十三五”以来,近千名科研人员投入“战斗”,迎台风、历多雨、克高温、抗海况,以自立自强的勇气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用团结奉献的无畏一次次向新纪录发起冲击。终于,13次成功下潜,8次突破万米。

在时间的纵贯线上,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到今天的“奋斗者”号,我国海洋高科技领域综合实力的一步步提升,离不开全体深海装备研发者、深渊科学研究者驰而不息地奋斗。

在科技的横坐标上,短短5天,我们一次次见证了历史:24日,“长五”送“嫦五”,迈出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第一步;27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科技高峰上的一次次成功,得益于全体科技奋斗者砥砺夯筑的扎实根基。

新时代是奋发有为的时代。科技领域,奋斗让人类文明屡因断惑而进步,让经济社会频享科技创新的红利。同样,在各行各业,奋斗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干事业、有盼头干成事。不做时间的匆匆过客、不当历史的冷眼看客,珍视短暂而宝贵的一生,挥洒汗水创造无愧人生的美好生活,才是当代人应有的状态。

新时代是唯奋斗者才能创造壮举的时代。2020年,面对人类百年来最严重的疫病大流行,中国人民在众志成城的奋斗中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交出了世人瞩目的“战疫答卷”,让国家经济发展在复杂严峻的环境中“风景这边独好”。这是人类抗疫史上的壮举,更是民族发展进步的壮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出“十四五”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宏伟蓝图,化蓝图为现实,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胜利前进,仍需全体中国人只争朝夕。奋进吧,伟大中国!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上一篇:2019年我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达到36%
下一篇:“奋斗者”号载人舱球壳“钛”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