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单县莱河镇巧借小戏播清风

本报讯(通讯员 霍保国)11月27日上午,在单县莱河镇江庄村文化广场上,一出现代四平调廉政小戏《拜寿》吸引了几百名群众凝神观看,不时传出阵阵掌声。今年以来,该镇纪委联合镇文化站创新教育载体,巧借地方剧种四平调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传播文明新时尚,深受干部群众喜爱。

四平调是我市现有的传统戏剧之一,在菏泽城乡广受欢迎。逢年过节,及农家乔迁新居、老人庆寿等,群众时常会请来四平调剧团演出助兴,成为别具地方特色的习俗。据了解,仅莱河镇就有4家四平调剧团,演职人员达50多人,常年在各村巡回演出,是一支活跃在农村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主力军。

为把反腐倡廉宣教工作切实融入群众的日常文化生活之中,该镇纪委联合镇文化站积极引导,挖掘戏曲内涵,巧借演出时机,搭建宣传平台,在全镇开展了四平调廉政小戏剧本征集活动,并把征集来的优秀剧本编成节目,在全镇各个行政村巡回演出。

四平调廉政小戏剧本征集活动面向全镇戏曲爱好者,要求剧本创作人员挖掘整理古今廉政史实、廉吏轶事、廉洁事迹等,以戏曲的形式颂扬先进、鞭挞腐恶,扬清激浊,弘扬廉政文化。该镇黄六村村民黄洪礼是位1972年毕业的高中生,也是黄六村四平调剧团负责人,其编写了5部关于廉政教育的剧本、3部乡村振兴的剧本,并带领剧团20多人时常在各村无偿演出,获得了百姓好评和镇政府的表彰。

截至目前,该镇共征集优秀剧本15部,其中《杨震拒金》《钱太守》《刘伯温》《热心镇干部》等经过组织排练,已开始在全镇巡演,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镇政府网站还专门开辟了专栏,上传相关剧本演出的视频资料,让全镇干部群众足不出户就能随时上网观看。


上一篇:单县举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培训班
下一篇:为“文旅”事业发展献计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