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党建引领软弱涣散村打好翻身仗

“这个村我经常来,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前,在市开发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现场会上,市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苗建华一走进陈集镇马楼村就对大家说,“现在,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升高。”

因为班子战斗力不足、集体经济薄弱等原因,2018年,市开发区将辖区12个村列为软弱涣散村,开展为期两年的重点帮扶,马楼村是其中之一。为改变马楼村的面貌,市开发区一名县级领导牵头成立帮扶小组,陈集镇镇长靠上落实,省民政厅选派优秀党员毛腾驻村任职村党支部书记,通过强班子、建设施、上项目等一系列举措,村庄变美了、变亮了、变富了,改造后的村党群服务中心规模大、功能全,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各种服务,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马楼村的蝶变是市开发区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的一个缩影。该区把这项工作作为打牢基层党建基础的战略之举,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靶向攻坚,以“抓党建促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为目标,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盯民生、解决困难,锁定产业、发展经济”的思路,带支部创事业、带能人创产业、带群众创家业,让1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目前,12个村发展扶贫产业36家,新修农村公路38公里,硬化胡同110公里,新修下水道20000米,安装健身器材12处,硬化文化广场1600平方米,完成27户贫困户危房改造,改造贫困户厕所1033户。增加集体收入200余万元,直接带动12村、23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

通过支部规范提升行动找症结、定措施、抓落实。该区开展了乡村振兴“党建+”行动,通过“三务”公开、“四议两公开”行动,增强村党组织的公信力、聚合力。曹楼社区党支部认真落实坐班制度,利用村级便民服务点平台,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争取上级资金1200余万元,对国家级安邱堌堆遗址进行保护性开发,发展扶贫大棚20座、扶贫车间1处、光伏发电项目1个,增加集体收入10万余元,直接带动20余户贫困群众脱贫。

记者 黄啟峰 通讯员 刘光红


上一篇:宣传推广灾害民生综合保险
下一篇:筑牢校园疫情防护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