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矢志不渝守护最美“风景”线

“寒冷的冬天也是青少年容易溺水的时期,尤其是寒假期间,一些青少年去河里溜冰,很容易溺水,所以最近我们想组织开展一系列的防溺水教育宣传。”1月5日,我市最美护河志愿者倪健告诉记者。

今年62岁的倪健多年来对于公益事业矢志不渝。倪健是一名游泳爱好者,多年前,他通过调查发现,我市河湖水域经常发生溺水事故,在事故中失去宝贵生命的青少年竟然占到了80%。“只救不防,越救越忙!”倪健心想,必须想方设法防止溺水事件的发生!2017年4月,倪健倡导成立了“防溺水宣讲团”。从那以后,进行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就成了倪健等人的重要工作。多年来,防溺水宣讲团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400多场次,受教育师生累计50万人次。开展过防溺水宣讲的学校2017年至2019年三年来实现零溺水,防溺水宣讲效果显著。

2019年6月,团市委在倪健组织领导的防溺水宣讲中心挂牌建立“菏泽市青少年防溺水教育基地”。2020年春天,防溺水宣讲团面对疫情影响仍继续思考探索青少年安全教育的方式方法,配合教育部门的网课教育,积极开展网上安全教育,梳理青少年心理。为更加生动形象强化宣传效果,防溺水宣讲团将防溺水宣讲活动从学校搬到了深水窑坑旁、黄河岸边,让学校师生和学生家长近距离地看到溺水风险,充分了解防止溺水及自救、互救的重要技能,及时阻止溺水冒险行为,逐步建立了预防青少年溺水和关爱河湖的长效机制。

目前为止,倪健倡导的“菏泽市防溺水安全教育中心”已挂牌建立6处“防溺水宣讲教育基地”,感召、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在赵王河公园、雷泽湖畔、万福河、七里河湿地成立菏泽重要水域“阻泳队”,在护佑河湖环保的同时护佑未成年人生命,告诫孩子们远离危险水域,2020年度阻止户外不安全的“野游”行为150多人次,防止了溺水悲剧的发生,为建立防溺水教育长效机制打下良好基础。

倪健在组织防溺水教育的同时,还热心关注河湖资源的保护。仅在去年一年,他个人发现并汇报我市城区河湖乱排、乱占现象30余次,及时向河长和有关部门反映并得到了妥善处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预防水资源污染、河湖管理保护和中小学生防溺水教育为己任,守护好我们的最美‘风景’线!”倪健的话铿锵有力。记者 仝志华


上一篇:温室花卉成就业增收“新引擎”
下一篇:省机场管理集团调研组来菏调研牡丹机场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