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牡丹区推行医保“一站式”服务

本报讯 (记者 孟 冰)“你交医疗保险吗?是不是还要到市里、区里才行啊?”“唉,要说晴天还好些,遇到个阴天下雨的,真是不方便,万一有个病啊灾啊的,更麻烦。”为方便参保慢性病患者取药、报销,今年牡丹区医保局探索推行医保“一站式”服务,实现群众不出村(社区)医保就能及时办理。

2020年12月23日10时,社区居民张秀君来到牡丹区南城街道办事处双井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医保服务站窗口。张秀君说,她是退休职工,两个孩子还未找到合适的工作,考虑自家的家庭状况,当日是特意前来咨询2021年医疗保险是怎么缴费的。“可以,只要在牡丹区工作,或有房产的外地居民,以及有暂住证的居民都可以缴纳。”得知张秀君来意,工作人员答道。“都需要带啥证件,必须到这里来缴吗?”张秀君又问。“个人身份证或社保卡都可以,当然也可以扫描二维码关注,进行网上缴费。”工作人员答道。“是吗!那真是太方便了。”张秀君说道。后来,在工作人员协助下,张秀君用手机缴了医疗保险费。

牡丹区南城街道办事处双井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医保服务站站长刘洪霞告诉记者,医保服务站目前为居民提供了居民参保、医疗费报销材料受理,门诊慢性病和门诊“两病”申请材料受理,以及医保单位、个人权益记录信息查询,电子凭证激活,医保政策宣传等服务事项。为此,还专门在社区设置流程牌、公示栏和电子缴费系统,市民只要携带身份证或社保卡就可以办理,做到了居民办理各种医保事项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进一步方便了群众。

据了解,2020年,牡丹区医保局依托镇(街道)、村(社区)和定点医院机构,先后建起18个镇(街道)医保服务站、5个村(社区)便民医保服务站、 7个定点医院机构的医保服务站,并配备了专职医保人员、设备,基本实现了区、镇(街道)、村(社区)医保服务的全覆盖。

据牡丹区医保局负责人刘海涛介绍,医保部门下一步将以全市医保经办服务职能下沉工作现场会为契机,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抓好医保基金监管和医保经办服务,推进医保支付方式、集中带量采购、医药价格的改革,推动独立信息化平台、数据资源中心、智慧医保规则库建设,尽快努力实现就医结算、经办服务职能下沉、处方流转和慢病管理的全覆盖,真正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让广大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上一篇:市立医院成功救治面部受损小伙
下一篇:青春激昂 放飞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