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坚持防灾减灾并举 确保农业增产丰收

本报讯 (记者 仝志华)近日,我市迎来寒潮天气过程。此次寒潮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我市农业农村部门采取各种措施,切实做好强寒潮天气防御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减轻灾害损失,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我市各县区为应对寒潮对农作物造成的伤害,组织农技人员指导农户做好覆膜保温防寒、科学管理工作。在单县朱集镇,当地为85个蔬菜扶贫大棚免费发放5000块增温炭,确保蔬菜生长不受影响。1月7日,朱集镇张寨村蔬菜大棚扶贫基地负责人尚平说:“我一个棚放了5块增温炭,棚里面的温度能增高5到6度,已经平稳度过寒潮期。”

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菏泽试验站站长李思同告诉记者,当前小麦处于越冬期,土壤墒情较好,但是受播期延迟、冬前气温偏低和日照时数少等因素影响,小麦三叶以上大蘖较去年同期偏少,一类苗减少,二、三类苗面积增加。

李思同为广大农民朋友的小麦冬季管理支招:选用抗冻品种,适期播种,培育壮苗。适时镇压。冬前应对旺长麦田进行镇压,镇压可以粉碎坷垃、弥合裂缝,使根系与土壤密接,防止冷空气侵入而伤害根系,同时镇压还具有提墒作用,可增加土壤表层的含水量,有利于缓和低温冷害。冬灌是有效预防冻害的措施之一。冬灌有助于降低温度差异,弥合土壤缝隙,起到土壤保温的效果,降低冻害的发生。冬灌浇水以“夜冻昼消”为宜。

李思同说,小麦发生冻害后,不必过分着急,小麦是具有分蘖特性的作物,冻害不会将全部分蘖冻死,地下的根系以及分蘖的蘖芽并没有冻死,只要加强管理,仍可获得好收成。

主要补救措施为:早春及时追肥。对遭受冻害的麦田,根据受害程度,抓紧追施氮肥,一般每亩追施尿素10千克左右,促分蘖、培育大蘖,提高成穗率。及时适量浇水。春灌可以促进小麦对氮素的吸收,增加有效分蘖数,弥补主茎损失。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小麦遭受冻害后,及时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如脯氨酸、复硝酚钠)和磷酸二氢钾等,可促进小麦中小分蘖的迅速生长和提高植株生长活力,增加小麦成穗和千粒重。有条件的地块可以撒施秸秆碎屑、枯叶、杂草等保温防疫杂物,提高小麦的防冻防寒能力,能够有效地保护小麦幼苗不被冻害。

对于我市受灾情况,市农业农村局种植科科长刘志涛说,目前暂时没有农作物受灾的反馈,各县区正在密切监测,如有受灾情况,将及时上报。


上一篇:全力保供电 寒冬送温暖
下一篇:菏泽元旦假期文旅市场稳定健康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