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南城街道“党建+”激活基层治理“红色动能”

本报讯(通讯员 郜玉华 贾成良)每天一大早,牡丹区南城街道办事处中山社区办公室主任王阔便来到君临国际小区“上班”,这主要源于他的另外一个身份:君临国际小区党支部书记。2018年,君临国际小区党支部成立,覆盖周边5个小区,常态化走访民情、排查矛盾、发现隐患、了解需求等工作让同时作为网格员的王阔真正地深入到基层,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难题。

近年来,南城街道党工委为深入推进城市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扎实推动党建网格化建设,做好了“党建+”文章。统筹使用区域内党建资源和公共服务资源,统一纳入网格服务管理内容,做到一个标准设置网格、一个平台交办任务、一套制度进行管理,实现一网兜起社区大小事,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目标。

据南城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贾成良介绍,“智慧南城”平台容纳了政务公开、智慧党建、纪律监督、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卫生计生、城市管理、社会事务、经济贸易、财政管理10个模块,立体化展示了辖区内的人、地、事、物、情等信息,实现城市管理、公共服务资源的直观标示和居民需求的及时定位响应。网格员每天对网格内的人口信息尤其重点人员信息的变动随时更新。

“实行网格员直报机制,在巡查过程中网格员发现的矛盾问题直接通过‘智慧南城’APP上报至智慧平台,根据诉求事件类别指定责任单位对事件进行办理,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并上报至系统平台,实现智能化快速地解决问题。”贾成良说,截至目前,平台共解决各类问题7650多件,满意率达95%。

“如何做好城市基层治理?首先得发挥好基层党建的作用。”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景雷认为,这是基层治理的“牛鼻子”,该街道辖区设14个社区党委,25个网格党支部,52个楼宇党小组,95名党员楼栋长,形成了“街道、社区、网格(小区)、楼宇、党员”五级党组织体系,实现精细化管理和社区居民全覆盖。

在君临国际小区警务室二楼有一间房屋,名为“老丁工作室”。 “自从工作室成立后,退休的我还真没闲下来过,业主凡遇到问题、产生矛盾都喜欢到我这里讲个理儿。”老丁表示,该工作室是在小区党支部与物业的支持下成立的,把党员、物业服务人员、网格员和社会组织等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多方联动的工作合力,是小区党支部功能的“延伸”,被业主比作社情民意的“收集器”。

“我们将整个办事处的14个社区划分成40个网格,把人、事、地、物、组织等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建到楼栋里,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李景雷表示,为进一步提升网格的服务能力,办事处还配备了36名专职网格员、110名兼职网格员,形成了一支146人的网格服务团队,及时解决居民出现的困难。

南城街道办事处以“党建+”工作机制夯实基层治理基石的经验做法,是近年来牡丹区深入推进城市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区以强化党组织领导作为解决小区治理问题的主抓手,以小区为单位,推进多网融合、资源整合;通过抓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重心下移、权力下放、资源下沉,全面激活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构建起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上一篇:牡丹区省派第一书记工作成效显著
下一篇:个人开办企业如何申办进出口业务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