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巨野:“金融村长”致力乡村振兴

巨野农商银行麒麟支行行长田丽如今多了一个身份——麒麟镇杨官屯村“金融村长”。

2019年12月以来,巨野县从全县农商行系统选聘455名业务熟练、工作积极性高的员工,挂职担任全县624个行政村的“金融村长”,主管本村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工作,通过零距离、面对面地了解农民群众金融需求,有效推动涉农主体信贷支持,让“三农”群体获取各种金融服务更加便利快捷,实现了基础金融服务的城乡均等化,探索出了一条农民持续增收和金融业务稳定拓展的共赢之路。

杨官屯村是一个4400余人的大村,村庄经济发展水平中等以上,但大多数群众对金融需求不敏感、对手机银行“信E贷”等金融服务半信半疑。

作为刚到农村一线的金融村官,田丽全方位宣传金融业务知识,走访群众,走访运输户,考察种养大户。同时,通过开展“金融夜校”,让广大群众走进课堂普及存款、贷款、手机银行、电子银行、信e贷等金融服务产品,并呼吁老百姓远离非法集资。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村内群众从半信半疑到逐渐接受,金融需求慢慢被激发出来,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金融服务。 杨官屯村群众的金融观念转变是全县455个“金融村长”扎根基层筑梦乡村的第一个捷报。

“前年,我流转了400亩农田用来种植小麦、大蒜,以及10个蔬菜大棚。春季正是施肥的重要时节,受疫情影响,蔬菜窝在大棚里卖不出去,购置肥料资金成了一大难题。村里的‘金融村长’段宁了解到情况后,及时打电话沟通,帮助协调解决,当天就从银行贷款5万元买到了肥料,解了燃眉之急。”龙堌镇唐庄村村民薛孔信说。

与此同时,巨野县各“金融村长”围绕国家有关农村信贷政策,通过走访企业摸需求、讲政策、协调担保手续等方式,推动农商行加大对各村养殖户、种植户、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涉农小微企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投放。

据悉,“金融村长”工作开展以来,通过“整村授信”方式,以信贷支持“种植养殖、粮食收购”等2791户,金额2.8亿元;支持“农产品加工”795户,金额9059万元;对547名返乡创业青年发放贷款5905万元,有效缓解了农户融资难题。

“今年我们村有了建村以来的第一份普惠金融发展规划,是由我们‘金融村长’提出的意见建议并负责起草的。”麒麟镇杨官屯村支部书记吕尊涛说。

在这份规划里,包括建设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增设自助设备、完成整村授信、通过融资建设多个家庭农场、种植和养殖合作社,以及村民全年增收目标等。


上一篇:小小蝴蝶兰 美丽蝴蝶兰
下一篇:高铁菏泽东站建设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