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让检徽在奋进中熠熠生辉

积极稳进求突破,狠抓落实强担当,全面提升上台阶……2020年,菏泽市检察机关牢牢把握“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和“稳进、落实、提升”工作主题,各项检察工作实现新进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新建表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的机遇挑战,全市检察机关将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真抓实干、继续奋斗,为早日实现“突破菏泽、后来居上”的奋斗目标贡献检察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服务发展大局 主动担当作为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最紧迫、最重要的大局。

2020年2月26日上午一上班,市检察院退休老党员杜宪义就冒着寒风来到市检察院,表达了要捐款的意愿。他说:“昨晚在电视上看到中组部号召共产党员自愿捐款的新闻,就想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

老人边说边从口袋拿出一沓钱,“这是三千块钱,也不多,我是共产党员,也得为疫情防控尽一点绵薄之力呀。前些年家庭负担重,现在生活好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到了该咱出力的时候了。”

这是菏泽检察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缩影。

为实现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目标,市检察院号召全市检察干警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严格依法办理涉疫情犯罪案件22件,专门研究出台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实施意见。

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市检察院探索实施“五彩检盾护航工程”,开设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开展涉企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让民营企业轻装前行;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用“法律扶贫”助推“精准扶贫”,有效帮助解决燃眉之急。

深耕主责主业 维护公平正义

去年9月,根据全市各中小学校“法治订单”,市“检心菏护”宣讲团分赴全市7县4区11所偏远乡镇学校开展“订单式”法治巡讲。令人耳目一新的授课形式,贴近青春热点的授课内容,生动有趣的互动游戏,在师生和家长们中间引起强烈反响。

这次全市巡讲活动与之前不同的是,巡讲学校全部都是各县区偏远贫困、留守儿童集中的乡镇学校。

“检心菏护”,是市检察院倾心打造的未检品牌。启动“检心菏护”法治教育宣传月活动后,全市两级院班子成员受聘为65个偏远乡镇法治副校长,切实发挥法治引路人、好帮手作用。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自觉践行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坚持立检为公、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全市共批准逮捕1886人,提起公诉6041人。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起诉黑恶势力犯罪36件184人,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提前介入率100%;全面推动“四大检察”协调发展,把刑事检察做得更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律师见证率均居全省检察机关榜首;把民事检察做得更强,针对短板聚焦发力,民事检察办案量跃居全省第一。

强化队伍建设 夯实发展根基

“我的初心,原来是让老百姓有碗饭吃,现在是让老百姓有碗好饭吃。”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曹县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坚定而又质朴的开场白。

去年建党节,为进一步强化干警党性修养,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市检察院邀请王银香为干警们上了一堂题为“不忘初心助三农,砥砺前行谋发展”的党课。

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去年以来,市检察院把坚持队伍建设作为关键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打造了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一年来,市检察院组织“燃激情、强作风,勇担当、创一流”活动,点燃了队伍激情,增强了担当意识;强化党建引领,打造“红旗高扬·守望正义”党建品牌,创新推进党建一体化建设,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双提升;加强业务素能建设,建立领军、精英、骨干、雏鹰等四类人才库,让优秀者受尊重、让干事者有平台。

通讯员 刘 杰 张玉霞 记者 胡德光


上一篇:巨野法院首例适用《民法典》案件一审宣判
下一篇:老君庙:景仰道祖的文化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