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老君庙:景仰道祖的文化圣地

在单县的国家AAAA级浮龙湖风景区,老君庙是“不能不来单县的60个理由”之一。

因为与道家始祖老子的渊源,老君庙自古就被披上了神秘的面纱,其诸多传说被列入单县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说到老君庙,不能不说孟渚泽。

历史记载,孟潴泽、云梦泽、雷泽、菏泽是我国古代四大名泽。孟潴泽又名孟渚泽,为四泽之首。古孟渚泽方圆百里,浩浩汤汤,横无际涯。如今的浮龙湖风景区即是古孟渚泽遗址,被誉为“江北西湖、故道明珠”。

老君庙位于浮龙湖的南畔,是浮龙湖风景区的主要景点。老君庙内的石碑记载:唐明皇去泰山封禅归来,途经孟渚泽,帑款重修老君庙。后经历代修缮扩建,至清末,其规模宏大,成为单县八大寺院之首,后毁于抗战时期及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

据民间传说,过去的老君庙,殿阁层层、廊房迭迭,松柏掩映,清静幽深,香烟缭绕,云蒸霞蔚。古诗曰:“紫弯阶舞带玉语,青鸟往来传佳音;清虚仙境人事少,寂静泉林道心生。”自古,老君庙享有“人间仙境”的美誉,颇受文人、香客景仰。

原来的老君庙飞檐斗拱、重梁迭架、青砖碧瓦、清雅肃正,游人如织。其正殿门联为清嘉庆皇帝笔迹:“一钩帘幕红尘远,半塌琴书宇宙长。”而东殿门则悬挂着清礼部尚书刘墉所题名联:“厅前持杖看云起,松下烹茶待鹤归。”

老君庙是古代人供奉太上老君的圣地。太上老君之谓,最早出现在汉末,为道教“三清”尊神之一的“道德天尊”。中国人文历史上,老子与太上老君的关系密不可分,颇受争议,老子演化为太上老君,太上老君则是神格化的老子。我们“认识”的太上老君是在电视剧《西游记》里的形象,其系晃金绳,持七星剑、芭蕉扇,揣金刚琢,骑青牛,随童子的天庭仙家。从道家学说及宗教意义而言,老子与太上老君本是大道同源,均为道炁所化,为了教化方便而呈现出不同的形象状态。

《史记》记载:“老子者,楚苦县,厉乡曲仁里人也(即今位于河南鹿邑县的太清宫),姓李氏,名耳,周守藏室之史也。”老子被称为中国最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是道家学派创始人、道教鼻祖。

《单县志》记载,公元前487年—公元前478年,老子骑青牛经过孟渚泽,遂隐居一个村落,劝农桑、施教化、掘玄井、续缕堤、布村寨、悟玄机,构建了“无为而治”之经典——老君十八寨。老子悟道的村落易名李集村、老君寨。9年后,老子西出函谷关,当地百姓建庙祭之。

史料认为,单县是老子文化研究和道德文化传播的重要活动区域,受老子道德思想影响深远。在全国各地,老君庙数不胜数,而单县老君庙因为老子在此隐身悟道而木秀于林、闻名遐迩,而单县则为老子主题思想“上善若水”形成的摇篮。

2007年,新修缮的老君庙成为民间老子文化研究的场所,对老子隐居之地和文化影响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推广;次年,单县老子文化研究学会编撰了《老子在单县》,重点介绍了老子隐居地及老君庙的传说;老君庙及其周边文化风景区纳入单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为古老传说赋予了新的色彩、新的内涵。 文/图 通讯员 刘厚珉


上一篇:让检徽在奋进中熠熠生辉
下一篇:火灯笼的外套用铁丝编制的笼子,为了方便有时也用废弃的带孔的铁壶皮,然后是一层木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