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探索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菏泽“路径”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鲁西南大地的广袤乡村却处处风光无限。一个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生机盎然、热火朝天,一座座美丽乡村如明珠落盘,展现着无尽魅力。

2020年,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100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农业规模化经营率超过50%,一批现代农业项目投入运营,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全市的乡村振兴突破塑成新优势,探索出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菏泽“路径”。

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乡村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日前,在鄄城县益客产业园的食品加工车间,记者看到,穿着隔离服的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对肉鸭进行脱毛、分割、速冻。

“江苏益客集团产业园暨农业生态示范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该项目已入选山东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建设有养殖基地、食品加工车间,同时配套建有现代农业园培训基地,为未来农村进一步发展壮大打下坚实的人才、技术基础。”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是实现农民就业增收的关键。作为我市着力打造100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之一,益客产业园取得了显著成效。全产业链条不仅带来了肉鸭行业的有序发展,促进了当地养殖户持续增收,也极大地解决了当地百姓的就业问题。公司员工大多来自鄄城周边,在这里他们每个月都有3000元至4000多元不等的固定工资,真正实现了让农民就近增收。

2020年以来,我市围绕乡村产业振兴,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围绕产业、生态和文化3个方面,着力打造100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乡村发展新动能得以持续壮大。

持续扩大牡丹、大蒜、芦笋、黄桃等特色农业种植规模,郓城县侯咽集镇获批开展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新增2个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成武县大田集镇入选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新增2个省级以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其中曹县芦笋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入选中国第四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新增1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定陶区食品深加工产业集群入选省新旧动能“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曹县入选第一批省农产品出口产业集聚区。新增国家级美丽休闲乡村1个,省休闲农业示范点(村)3个。抓好农村电商发展。新增淘宝村89个、淘宝镇22个,总数分别达到396个、69个,占全省的66.22%、52.2%。曹县大集镇丁楼村连续8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淘宝村。建立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库,每个县区打造10个以上(开发区、高新区5个),目前这些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乡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漫步成武县天宫庙镇翟楼村,道路宽阔平整,一条条水泥路连通了家家户户,靓丽的乡村风景线呈现在眼前。

“翟楼村是按照省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建设的。”天宫庙镇党委书记王聿珍介绍说,“我们镇委托广东省规划设计院对全镇31个行政村进行了统一布局,同时,还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翟楼村群众的美丽宜居新生活,只是我市深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乡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的一个缩影。走进巨野县柳林镇,榆园、前郝、水牛里……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成方连片。

2020年,我市深入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扎实开展“清洁村庄”星级村创建,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持续深化农村“七改”工程,截至目前,完成改厕2.6万户,实施危房改造8815户,2561个村庄完成污水治理,新改建四好农村路1170公里,改善提升农村学校196所、60处乡镇卫生院、800处村卫生室。新建“20有”项目389个,逐步配套健全学校、医院、超市等基础设施。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30个。巨野县核桃园镇前王庄村等18个村被列为美丽村居省级试点。

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农村进步快,要靠“头雁”带。

郓城县随官屯镇文昌苑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奉彪,自2016年文昌苑社区组建以来,抓班子、带队伍,他积极探索、不断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多种形式发挥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上一篇:尹玉明到牡丹区开展走访慰问并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下一篇: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