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风清气正换来碧水蓝天

近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20年单县PM2.5平均浓度为51μg/m3,与2019年相比改善率为16.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2天,比分配任务的234天增加8天,两项指标排名均为全市第一名。

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正如县委书记穆杰所说:“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是职能部门和全社会的责任。县环保部门勇于担当作为,科学精准施策,创新执法监管,没有辜负党和人民重托,书写了一份漂亮的环保答卷!”

高点站位 党建引领

扛起生态环保的政治责任

“对于环保,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首先就是要自觉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市生态环境局单县分局分局长张弼勰告诉记者。

2018年3月,新一届分局领导班子上任伊始,对抓好党建、强基固本深有感悟。决定从党建入手,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整作风、促工作。分局党组健全完善了机关党建办公室,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抓党建促环保”,把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并列入年度计划、一并督导落实。特别是在开展“红旗高扬”示范党支部建设中,班子成员身先士卒,带头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如结对帮扶、政企联谊、环保宣誓、党建和业务知识测试等,既促进了业务工作,也丰富了机关文化生活。同时,规划建设了党建文化长廊、图书室、党建办公室、荣誉室、支部活动室、谈心谈话室、文体活动室等“一廊六室”,在环保工作实践中找到了党建与环保工作的最佳结合点。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市生态环境局单县分局党组一班人深知严明纪律对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的重要性,新班子上任不到半个月,就制定了有关政治学习、工作纪律、车辆管理、公务接待及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结集成册,人手一本,并召开全体人员大会,明令要求全分局上下严格遵守,不要触碰“红线”,否则将严肃处理。有的人积习难改,制度出台后依然我行我素,结果碰了钉子,先后有9人受到处理。

经过两年多的创新实践,市生态环境局单县分局最终打造出了“‘两山’铸魂、党旗高扬”的红色品牌和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环保铁军。2020年8月份,市生态环境局单县分局以“红旗高扬”示范党支部建设的高标准迎接市委组织部的评估验收,并引得了多个部门单位前来学习观摩。

担当履责 创新发展

竖起依法监管的旗帜

“单县老百姓对良好环境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抓环保,必须用事实说话,绝不能搞花架子糊弄人。”这是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善甲对单县新一届环保领导班子的要求。

为震慑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彻底消除个别企业的侥幸心理,始终保持执法监管高压态势,市生态环境局单县分局班子成员经常夜间各自带领执法人员进行巡查,为了找出影响河流断面水质的污染源,有时冒雨和同志们一起沿河排查隐形排污暗管。

2019年,单县被列为全省农村生活污水连片治理试点县。市生态环境局单县分局按照“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的原则,以消除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和黑臭水体为主要目标,在省、市对该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评估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2020年度完成140个村庄的农村污水治理任务,配套建设了20个乡镇的污水处理站。目前累计完成262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建设了31处污水处理站,项目工程投资2.8亿元,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建设标准在全市都是第一名。

市生态环境局单县分局一班人始终坚持靠创新求突破、向科技要效益,带领干部职工开阔思路,不断探索环保科技监管新路子。建议县政府通过第三方招聘72名网格员和坐席员,将全县空气质量监测站、工业企业、建筑工地、餐饮油烟、渣土运输等点、线、片全部纳入智慧环保监控平台,通过“线上千里眼、线下网格员”的综合布局,实现环境监管的天罗地网。

为了对企业治污设施运行情况实行24小时监管,通过考察,安排先在10家企业免费试点电监管设施,有效遏制企业停运治污设施的行为,多次试验成功后,单县的经验得以在全市推广。目前,单县282家排污企业全部安装了电监管设备,做到了全天候监督,使企业治污设施运行和生产情况始终处于监控之下,可以及时发现企业恶意排污、重污染天气期间违法违规生产等问题。2019年7月电监管平台运行以来,线上监管发现问题线索7100起,线下巡查发现问题线索2700起,两项合计9800起,已经处置9775起,办结率99.8%。大大提高了环境监管能力和工作效率。


上一篇:张伦主持召开第95次市政府常务会议
下一篇:崔艳丽:做河湖卫士 保一方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