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做灯笼 闹元宵 定陶区天中街道志愿者开展元宵节服务活动

定陶区天中街道志愿者开展元宵节服务活动

2月26日,传统农历元宵节,因为下过了一场雪,天气有些冷,定陶区天中街道办事处南城社区二楼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室内却充满了欢声笑语。

“老师,元宵节快乐!”“元宵节快乐!”“老师,我们今天是要做手工吗?”“老师,我们今天手工做什么呀?”……看到桌上摆放的红色和黄色的卡纸以及尺子、双面胶等一系列手工工具,社区幼儿园的15名小朋友叽叽喳喳像一只只快乐的小鸟,笑着,跳着,脸上洋溢着快乐和好奇,他们围着幼儿园的杨璐老师和吴华杰、陈灿、刘天宇、郝丽伟等志愿者们,抛出一个个疑问。

为了让南城社区幼儿园的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元宵节,天中街道办事处的志愿者吴华杰、陈灿、刘天宇、郝丽伟等志愿者们,来这里开展“做灯笼 闹元宵”活动,和孩子们一起折纸、做灯笼,通过讲解元宵节由来的神话故事等,帮助他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今天是元宵节,有哪位同学知道元宵节我们都有哪些习俗吗?”“老师,我知道。吃汤圆!”“老师老师,我还知道闹花灯!”……“好,那同学们知道为什么我们元宵节要闹花灯吗?传说啊,在很久很久以前……”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围坐在一起,听老师讲元宵节闹花灯由来的故事。

在志愿者们的协助下,孩子们仔细地进行裁剪、折叠、粘贴,有模有样。不一会儿,一个个象征着吉祥、喜庆的大红灯笼,通过孩子们的巧手被制作完成。

马艺嘉小朋友开心地提起刚刚做好的纸灯笼向笔者炫耀:“你看,这是老师教我做的纸灯笼,好看吧?”“我之前都不知道元宵节的故事这么有趣呢,我也要回家和我奶奶讲故事,顺便给她看看我今天做的灯笼。”

杨璐告诉笔者:“通过这次活动,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培养了他们对中华传统节日的热爱之情,拓展了他们的生活知识。”

志愿者陈灿表示:“我们为这次活动前期准备了很久,包括挑选卡纸、选一些孩子们感兴趣的神话故事等,看到孩子们在这次活动中玩得很开心,我们也觉得这次活动举办得非常有意义,不仅增强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让他们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此后,我们街道文明实践所也会多开展一些未成年志愿服务活动,传承好、发扬好中国传统文化。”通讯员 刘天宇


上一篇:火树银花不夜天 红红火火闹元宵
下一篇:元宵节全国共查处酒驾醉驾700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