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只要婆婆还在,我就不能老

“娘你再吃点,汤里放的香油多,你尝尝是不是香呢?”近日,在鄄城县引马镇土车刘社区,74岁的村民苗桂花跪在床上,一手揽着婆婆的脖子,一手端着碗,哄婆婆吃饭。像这样的一幕,在苗桂花的家中,已经上演4年了。

苗桂花告诉记者,历经半个多世纪的相处,她和婆婆之间的感情早已经超越了婆媳关系,在她眼里,婆婆就是她相依为命的“亲娘”。

50多年前,苗桂花嫁到了土车刘村。她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做家务带孩子,家里家外忙个不停。尽管和公婆同住,但婆媳关系依然融洽,没有红过一次脸。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地过,虽然清贫了点,倒也和和美美。

渐渐地,苗桂花的孩子都长大了,相继成家。看起来这就是农村里最普通不过的家庭,然而这份平静却让苗桂花丈夫的一场疾病给彻底打乱了。十多年前,苗桂花的丈夫患上了帕金森综合症,她将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照顾丈夫上。尽管苗桂花尽心尽力地照顾着丈夫,7年后,无情的病魔却还是夺走了丈夫的生命。丈夫离世后,苗桂花整天以泪洗面。

“那时候觉着日子真难,天天哭,眼睛都哭坏了。医生给我说不能再哭了,再哭眼就瞎了。”苗桂花说。

苗桂花告诉记者,听了医生的话,她又想到,孩子们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家里只剩下她和婆婆,今后她就是婆婆的全部依靠,如果她再不振作起来,婆婆就更加无法忘掉伤痛了。

丈夫走了,苗桂花成了婆婆的精神支柱。她整日陪在婆婆身边耐心地开导她、服侍她。在日常生活中,她很重视婆婆心理需求,一有时间就陪着婆婆聊天。遇到与婆婆有分歧的事情,她总是心平气和地和婆婆沟通交流、消除隔阂。每次外出买东西,看到合适的总会给婆婆带一份。虽然晚年丧子,但是,有这么好的儿媳妇陪伴,婆婆渐渐从悲痛中走了出来。

2016年,90岁高龄的婆婆不慎摔倒,从此卧床不起,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照顾婆婆的重担,落在了苗桂花一个人身上。而此时的苗桂花也已经是一位70岁的老人。本该颐养天年的年纪,却要起早贪黑地照顾着卧床的婆婆。再苦再累,她从未有过怨言。

自从摔倒后,婆婆除了右胳膊能动弹,其他都不听使唤。对旁人来说,照顾一位老人也不算什么难事,但是,对于已经年迈的苗桂花来讲,给婆婆喂饭、喂水都是一种挑战。给婆婆喂饭时,苗桂花要用胳膊支撑着婆婆的上半身,一顿饭下来,中间都要歇好几次。

不论白天还是黑夜,苗桂花都要给婆婆翻身、做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婆婆卧床的这几年,身上从未长过褥疮。苗桂花怕婆婆胃口不好,导致营养不良,家里从来就没断过婆婆最爱吃的鹌鹑蛋。

苗桂花对记者说,每次听到婆婆发出难受的声音,她就特别心疼。

“老人躺的时间久了,肯定不舒服,我就赶紧过去给她说‘没事娘,我在旁边呢’。然后给她翻翻身、揉揉腿,她就会好很多。”苗桂花说。

其实,这么多年的操劳,早已让苗桂花积劳成疾。腰椎间盘突出、高血压、高血糖和眼疾一直无声地折磨着她。但是,照顾婆婆的时候,她就忘了自己也已经是一个74岁的老人了。

“只要婆婆还在,我就不能老。”苗桂花坚定地说。

苗桂花的举动感动了身边很多人,村里人都以她为榜样,教育自己的孩子。尤其是苗桂花的一双儿女,受母亲的影响,他们都非常孝顺。苗桂花的儿子白天在县城打工,晚上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奶奶,陪她说说话,帮着母亲一起做家务。苗桂花已经出嫁的女儿,不管多忙,每周都会过来帮母亲照顾奶奶。

如今,苗桂花和婆婆搬到了土车刘社区,住上了新楼房,苗桂花非常开心。她说:“镇党委、政府照顾俺,没花一分钱,就住进了明亮的楼房,还有啥不知足的?我得伺候好俺娘,让她在新房子里好好享福。” 通讯员 刘永霞 张 敏 记者 焦同帅


上一篇:交警护航开学季
下一篇:2021中国牡丹之都(菏泽)牡丹美术作品大赛启动初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