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首部牡丹题材舞台剧《牡丹传奇》7日晚上演

作为我市2021“两会一节”的“重头戏”,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打造,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创排的一部样式新颖、艺术特色鲜明、极具现代创意的牡丹题材大型旅游演艺舞台剧《牡丹传奇》,将于4月7日19时30分在菏泽大剧院首演。4月4日,记者来到菏泽大剧院探访了《牡丹传奇》的准备情况。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观众记忆深刻的大多是演员台上“一分钟”的精彩呈现,而主创团队为排演出一出好戏所付出的辛劳点滴,却深深地隐藏在幕布之后。

在演播大厅,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对舞台进行最后的装台,灯光、音响也在加紧作最后的调试。走进后台,化妆师们正在精心为演员化妆,一排排挂满演出服装的落地衣架整齐地排列在服装间,工作人员正在对服装进行清点、整理和熨烫……

“中间的节奏要掌握好,在唱段结束的时候,音乐、灯光要配合好,及时切换。”在排练现场,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副院长、《牡丹传奇》导演张梦龙正对演员、灯光、音乐进行指导。

“牡丹是菏泽一张靓丽的名片,今年又是第三十届菏泽牡丹文化旅游节,所以想以菏泽牡丹历史文化为素材创作一部舞台剧,更好地提升菏泽牡丹的知名度,为提升牡丹产业发展、推广菏泽牡丹文化贡献一份力量。”张梦龙告诉记者,该剧从去年2月份开始构思,8月份开始准备剧本创作,又经多次更稿,到今年的3月4日开始排练,近120余人参与其中,时间特别紧张。

“当时创作这个舞台剧,就是想传达菏泽的一个‘美’字,牡丹本就是美的象征,综合音乐美、表演美、灯光美、服饰美于一体,融入或植入菏泽当地舞蹈、武术、音乐等艺术表现形式,充分展示菏泽丰富的非遗文化。同时通过舞美、服装 、造型,结合灯光、投影等现代声光电表现手段,打造一部牡丹主题突出,舞台呈现美轮美奂,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旅游演艺精品。”张梦龙向记者介绍说。

“这部剧唱腔以山东梆子为主要基调,同时还吸收了其他剧种的唱腔特点,整体唱腔有所革新。”《牡丹传奇》中男一号的扮演者宋秀敏告诉记者,全剧时长约100分钟,具体讲述的是,两名牡丹仙子来到凡间爱上曹州大地上两位小青年,产生爱情以后,牡丹仙子甘愿做人妇来到凡间,过凡间美好生活。但是仙母不同意,执意她们回归仙界。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最后在她们真情真爱坚持下,仙母为之感动,同意她们留在凡间,并把上好的牡丹花种赐给曹州大地。本剧借用蒲松龄《聊斋·葛巾》中与曹州牡丹相关的部分情节,同时融入菏泽牡丹传说,以花人合一的美丽故事,讴歌美好爱情、褒扬人间真情,以此弘扬享誉中外的菏泽牡丹文化。

“这个戏的模式在菏泽戏曲创作来说应该算是个首创,将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观看感受。”张梦龙介绍说,本剧首演后将成为我市第一部运用舞台剧形式展现菏泽牡丹文化、非遗元素的跨界融合演艺作品。

该剧将于4月7日19时30分在菏泽大剧院首演。市民、游客可于4月7日9∶00—12∶00凭本人身份证到菏泽大剧院售票厅免费领取演出门票1张,先到先领,领完为止,不得重复领票,领票时需正确佩戴口罩。

文/图 记者 郭阳阳


上一篇:牡丹机场成了假期旅游热门打卡地
下一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广泛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