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南城街道:“三个一”创新矛盾调处路径

本报讯(记者 王富刚 通讯员 周升光)目前,单县南城街道以完善县域社会治理为抓手,不断拓展丰富“枫桥经验”,探索出了符合新时期矛盾纠纷调处的新路径,即“三个一”工作机制,2020年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坚持“党建引领”这一中心不动摇。聚焦填补城市社区党建空白点,在42个物业小区全部成立党支部,依托社会治理网格化,实现71个网格、320栋楼宇、890个单元党组织全覆盖。聚焦提升阵地建设,投入320万余元,在17个村(社区)、42个物业小区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集办公议事、矛盾调解、文体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群众的场所。聚焦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组建40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带动引领292名综合事务协理员、900余名楼长(单元长)树立志愿服务意识,健全法律援助、义诊等多项服务内容,以各类党建活动为载体,激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微细胞”,进一步前移工作关口。

围绕群众满意这一工作目标做文章。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221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一次办好”,真正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有效减少因政务服务不到位产生的矛盾纠纷。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强力推进19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推动正规物业公司规范进驻老旧小区及单位家属院,有序开展老城区内残墙断壁的治理,有效解决潜在的社会环境矛盾纠纷引发点。不断丰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载体,瞄准新时期邻里关系、婚恋家庭等热点矛盾,投入20万余元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擦亮叫响矛盾纠纷调解“倪军工作室”、“老书记调解室”品牌,通过综合施策,有效形成源头预防、科技支撑、精准化解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格局。

矛盾纠纷调处运行一套体系常态化。南城街道在全县率先成立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形成职能部门、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社区)干部、综合事务协理员多元参与的调解工作力量;构建矛盾纠纷村(社区)基础调解、办事处专业专职调解、信访兜底、依法处置“四位一体”的问题解决体系;利用单县社会治理“百姓管家”智慧化平台,健全矛盾纠纷线索“综合受理——流程转办——研判分析——督导问责”四项流程,做到事件处置闭环运转。去年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实体化运行以来,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6件,成功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稳定的环境。


上一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多为群众办实事
下一篇:发挥市场监管效能 构筑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