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金融活水润泽牡丹之都

又是一年春来到,牡丹花开颜色好。在中国牡丹之都这片沃土上,有这样一家优秀的金融企业,它精于创新,勇于担当,积极融入菏泽经济发展,服务地方社会民生,不断谱写奋勇争先的新篇章。这,就是菏泽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菏泽农商银行”)。

2014年底,菏泽农商银行成功改制。恰逢菏泽市大力实施“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起点之年,该行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致力打造听党指挥、替政府分忧,菏泽人民信赖、普通百姓满意的“责任银行”,以“传统+创新”的理念,为地方经济社会向好向上源源不断地输送金融血液。同时,加大对全市“三农”发展、小微企业、民生工程、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成为助推菏泽区域经济稳健快速发展的一抹亮色。

近年来,菏泽农商银行先后被中国银行业协会评为最佳创新奖,被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国银行业协会评为全国“送金融知识下乡”工作先进单位,被原银监会授予“农村商业银行标杆银行”,被中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评为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并先后获得山东省服务名牌、山东省文明单位等多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连续14年被山东省文明委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18、2019、2020年连续三年列山东省110家农商银行综合考核排名第一名。

党建引领聚合力

锻造清廉金融企业文化

“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近年来,菏泽农商银行强化党建统领作用,扛起政治责任,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加强业务创新,加大地方经济支持力度,为全行各项业务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菏泽农商银行党委通过党委中心组、专题会议、“每日一学”以及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及计划表,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认真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按时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和支部集中学习研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登门入户等方式,进一步增强担当。

清廉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只有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文化,才能增强全员的凝聚力、向心力,才能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为此,该行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各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菏泽农商银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中融入清廉金融理念。同时,该行还定期开展红色革命文化教育、清廉金融文化活动和农信挎包精神教育。在行总部及各网点办公区域设置文化墙,通过悬挂展板的方式,将廉政文化分为廉洁、公正、正气、诚信等板块,时刻警醒广大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严以律己。

服务实体经济

定制化服务提振企业发展动力

山东某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光触媒硅藻泥板以及其他硅藻泥系列产品。该企业前期投入大量资金,由于受疫情影响,企业陷入困境。公司业务部工作人员在走访时,了解到该企业的经营情况,针对企业的困难,开展全面金融辅导,为企业成功发放贷款15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困难,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长期以来,该行始终将“服务小微企业”作为全行的战略定位之一,聚焦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形成多种产品体系,满足民营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通过深度走访,常态化开展对村、街、户、园、商场、社区的调研和主动上门对接辖内农户、新兴农业经营主体、个体户和小微企业。实行“一户一策”,为每个企业做出一套完整的金融产品服务方案,实行应收账款、仓单质押、林权抵押、收费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解决中小微企业担保难问题,帮助民营企业突破瓶颈,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2020年,该行共走访民营企业1600家,走访项目196个,走访园区14处,累计发放贷款16.3亿元。

同时,该行为响应上级文件号召,支持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实政府“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服务方式,针对政府入选的项目专人跟进,对入选重大项目重点支持。2020年共发放信息产业企业贷款1850万元,发放高端装备产业企业贷款1.5亿元,发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企业贷款1.9亿元,发放高端化工产业企业贷款2800万元,发放精品旅游产业贷款4800万元。围绕“工业强市”战略和“231”特色产业体系,扎实开展“民营小微企业首贷培植”、“百行进万企”等活动,召开银企对接会、联谊会24次,走访企业3015户,金融辅导企业34家,全年累计投放工业企业贷款51.11亿元、民营企业贷款35.18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地方企业发展。

回归“三农”本源

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上一篇:部署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
下一篇:纤手搓来玉数寻 碧油轻蘸嫩黄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