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惠民城际公交挺起交通脊梁

公共交通是一座城市的交通脊梁,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也是一道流动的风景线。自2018年6月成立以来,菏泽城际公交经历从无到有,在实践中嬗变,在改革中发展,更在不断探索中走向强大。

时下牡丹花开的菏泽城,一辆辆豪华双温空调车干净舒适,赏心悦目;一条条城际公交线路纵横交织,串联成网惠民;一项项公交优先政策落地生根,发展蓝图绘就……作为重大的社会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大力扶持和优先发展城际公交,推动了全市公交事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营管理日益精细,公众出行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企业形象大幅提升,彻底扭转了原民营公交时期的混乱局面,使企业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

拓展思路 深化改革

构建规范智能网络

近日,在菏泽城际公交智能调度指挥中心,实时监控大屏幕上显示着每辆车的运行状态,工作人员正不断接收数据反馈。“我们现在看到的是981线路上的一辆由成武开往菏泽的城际公交,下一站是折桂集站。刚刚我们观测到车内有乘客没有佩戴好口罩,现在我们向司机师傅发送一条指令,让他提醒乘客戴好。”调度员向记者介绍道。

2019年7月6日,菏泽城际公交智能调度指挥中心正式成立,使城际公交拥有了集车载调度、自动报站、视频监控、超速报警、系统维护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能调度中心。

实时监控画面上,显示着每辆车运行的方向、位置和速度。据悉,每辆城际公交车上都有8个监控探头,使车辆内外接受360度全覆盖实时监督,以保证调度中心工作人员能及时发现驾驶员和乘客的不安全行为,并通过发送短信、语音对讲等作出提醒。升级版的公交车还具备了防疲劳驾驶的功能,监控系统通过驾驶员眨眼、打哈欠等动作,来判定驾驶员是否疲劳驾驶,也可对驾驶员打电话、吃东西等违规行为进行识别记录。

2018年6月4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群众热切企盼、全社会共同关注的“惠民工程”——菏泽城际公交正式开通。截止到目前,菏泽城际公交共开通13条城际公交线路,有营运车辆507部,其中定陶线路3条,成武、单县、鄄城各2条,郓城、巨野、曹县、东明各1条;设置站点191个,日发城际公交班次900个,线路总长2100公里。2019年,日发班次达到1530个,年运营里程2555万公里,年客流量近1100万人次。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客流量降至725万人次。

菏泽市区范围内在菏泽城际公交公司、菏泽汽车总站、菏泽火车站设立城际公交发车区,各县区均在汽车站设立城际公交发车区,城际公交除定陶票价为2元外,其他各县票价均为3元,和以往20元、30元的票价相比有了大幅下降。

创新管理 精耕细作

铸就企业发展典范

“必须向精细管理要效益。”菏泽城际公交公司总经理李常荣道出了公交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关键所在。

还未到发车时间,931路城际公交司机杨爱岭正在打扫车辆,谈起自己成为城际公交的一员,杨爱岭言语中充满了自豪。她说:“我以前开个人承包的公交车,管理谈不上有什么制度,乘客坐满了就发车。后来,菏泽城际公交公司成立,我被聘为第一批城际公交驾驶员,各方面都感觉更规范了,还有保险和福利,让我有了归属感和集体感,开车上路心里也更踏实了。”

科学化的管理、精准化的服务,菏泽城际公交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制定了完善的管理制度、严格的考核方案,以严谨、规范、高效、创新、责任、精细的管理理念严格要求每一名职工,以惠及民生、传递真情的宗旨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菏泽城际公交公司一直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为此制定了《安全运营管理制度》《驾驶员安全运营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同时,菏泽城际公交一直注重员工的素质培养,先后组织了“岗位技能竞赛”“学习强国技能竞赛”等活动;为了提高驾驶员的服务技能和安全常识,城际公交会定期组织召开驾驶员培训会,不断提高驾驶员的驾驶技能和服务水平。随着城际公交的发展进步,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职工,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用辛勤的付出推动着城际公交的快速发展进步。成立近三年来,菏泽城际公交公司先后荣获“山东省文明单位”“省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强化服务 夯实基础

为城市发展提供“软”支撑

城际公交的开通到底给我们的城市带来哪些影响?菏泽城际公交公司副总经理王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首先是群众的出行成本大大降低,以2019年客流量1066万人次为例,节约群众出行成本15934万元;第二是2018年城际公交开通以后,客流量较之前增加了一倍多,加速了菏泽至各县区的人员流动,带来的经济效益不可估量;第三是环境成本,城际公交拥有营运车辆507部,其中新能源车463部,占比91.3%,新能源公交实现了绿色公共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市场准入招标投标不得“看人设门槛”
下一篇:引马镇送戏上门传递正能量